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基金发行需要千锤百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4:1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李华(化名)在深圳某基金公司任产品部总监,公司上一只基金产品刚刚结束发行,李华赶紧将下一只基金产品报到证监会。

  新上报的这只产品仍然是一只股票型基金,产品设计虽然是由产品部主导,但市场部、投资部、风控部、品牌宣传部都要参与进来,对产品发行和投资的相关内容提出意见。“一只新基金从提出设想到最后拍板,可以说是千锤百炼。从基金名称到宣传亮点,从投资方向到基金经理人选,都要各相关部门反复讨论,通力合作。”

  除了内部讨论,新基金方案还需要与托管行沟通。“托管行可能还会提一点意见,做一些修改,尤其是与四大行合作的时候,要注意与其他基金公司错开发行档期。然后双方签订托管协议。”李华表示,这项工作也要花去一两周的时间。

  下一步就是将产品上报证监会。上报的材料有十几份,包括关于材料真实有效的承诺函、申请报告、基金合同草案、托管协议草案、招募说明书草案、基金产品方案和募集方案等等,然后就静待证监会的产品审核批复。当然,在上报这些材料的同时,基金发行时需要用到的其他资料,包括宣传材料和代销协议等,都已经准备妥当。

  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李华们也不得休息,还要进行再下一只产品的设计工作。“产品设计和发行是一项不能间断的工作,即使每年只能发两只基金,我们手上的备选产品方案也要有七八个。”李华称,刚刚上报的这只基金,就是公司从产品部准备的8个方案中挑选出来的。由于从产品设计到正式发行一般需要3到5个月,所以在设计产品时,就要对几个月以后的市场热点有一个大方向的判断。

  在得到证监会核准基金募集的批复后,基金公司就可以着手准备发行了。如果市场环境不适合基金发行,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也可以选择延迟发行,但最长不能超过6个月。不过,今年A股市场比较争气,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是在一收到产品批文后就立刻投入发行工作。

  李华必须抓紧时间与托管行确定募集时间,将早已备好的宣传材料报当地证监局备案,同时,代销协议也需报证监会备案。印刷精美的宣传册将在各销售网点摆上展示架,拟任基金经理将与市场销售人员一起与投资者见面,开始密集的软文和广告投放……待到“火候”差不多了,在发行基金前三天公布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等有关文件,正式的基金发行就此展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