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数基金同质化现象严重 成本高风险大限制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2:0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今年,对基金来说,是指数基金年,但指数基金集中获批发行本身并没有克服中国基金业同质化的痼疾。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今年已经获批指数型基金26只,其中沪深300系列指数基金就占了11只,占了42.3%;中证100有4只。

  此外,有6种指数基金的创新品种,比如上证综指、上证央企50ETF、中证500、深成指ETF、上证180公司治理,甚至出现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尽管如此,这些新品种的出现,除了中证500指数外,其余品种也免不了与传统上的沪深300指数有所重合。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相比开发原有基础上的指数基金,新型的指数基金的设计成本和营销成本会增加,发行投资者熟悉的指数基金会降低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成本和营销成本,这也使得基金公司缺少挖掘全新标的指数,开发新指数基金的动力。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指数基金和货币基金一样,就是同质化的基金产品。虽然有增强指数型等等,但是区分不大,相应的,基金公司卖指数产品,事实上就是销售部门在基金公司之间的品牌竞争。

  中证500指数“一枝独秀”

  从上述6种今年来的创新指数基金品种来看,除却大家熟悉的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分级)以外,记者发现除了中证500指数与沪深300完全无重合外,其余3种也均有高达97%以上的重叠度。

  事实上,今年新创新的指数基金之一的深证成指,其40只样本股全部属于沪深300指数中,而且40只股票也全部与深证100指数形成交集。

  《证券日报》记者在对比了沪深300分别与上证央企50、上证180公司治理、深证成指的样本股后发现,

  上证央企50ETF的50只样本股中仅有1只股票不是沪深300样本股中的,有98%比例的股票都在沪深300指数中;中证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7月3日,三友化工是市值最低样本股,市值53.2亿,在全部A股中排名484。

  上证180公司治理的样本股中有97.2%的股票在沪深300样本股中,只有5只股票不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范围内。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告诉《证券日报》,很多两两的指数基金产品,其成分股中至少有七八成的雷同,但是还是有它们的差异性:比如上证指数、深证100、沪深300这三种指数,除了三者的范围上的差异外,还有各自指数类型或推出的目的不一样。

  具体来看,上证指数是标尺性的指数,是用于反映整体市场,比如说中石油的权重在上市公司中非常大,所以说中石油有多大股本就占多大权重,完全采用总股本加权的;再者,成分股是不确定的;

  而深证100是投资型指数,是从投资角度考虑、编制指数,所以在权重上考虑的是流通股本,进行加权,在成分股的选择当中要考虑股票的流动性以及交易的活跃性,依据这些原则编制指数,所以是投资型指数。这样的指数编制出来,当然表现特性和标尺型的不同。

  沪深300的推出比较特殊,设计是为股指期货做标的,担心股份数量少了以后变得具有可操作性,所以成分股数量多一些,综合两个市场,也是一个投资型指数。

  对于指数基金的选择,上述基金经理则建议投资者,阶段性的把握可以从特征上做选择,长期投资上,更多的是看指数和管理能力。

  不过,中证500指数可谓目前众指数基金中的“一枝独秀”。其500只成分股与中证100和沪深300成分股并无重叠。东莞证券分析师表示,中证500是投资于代表中国新兴经济的高成长性中小盘股,两者相关系数只有76%,为市场可比指数中最低值,并且是目前全市场中唯一一个和沪深300成份股完全不重叠的指数基金并具有明显的风格转换特征。

  成本与风险限制创新

  指数基金成批成批的发行,然而为什么真正的创新指数基金品种却鲜而有之?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相比开发原有基础上的指数基金,新型的指数基金的设计成本和营销成本会增加,发行投资者熟悉的指数基金会降低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成本和营销成本,这也使得基金公司缺少挖掘全新标的指数,开发新指数基金的动力。

  拥有目前2种类型指数基金——侧重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和“深成100ETF指数”的南方基金则表示,开发全新的指数基金存在一定的风险,许多投资者对新指数基金不一定熟悉,但从长远来看,优质指数是稀缺资源,不管对于基金市场,还是基金公司自身来说,挖掘优质指数潜力、开发基金产品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认为,指数基金和货币基金一样,就是同质化的基金产品。虽然有增强指数型等等,但是区分不大,相应的,基金公司卖指数产品,事实上就是销售部门在基金公司之间的品牌竞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