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围绕大消费 挖掘来年大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3: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中国的市场非常广阔,像汽车、家电行业还有很大的延伸空间。”招商基金研究总监郝联峰日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全球经济的复苏对中国的出口有帮助,但决定中国经济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来自于国内。”

  郝联峰的观点代表了国内基金经理的“内需派”,多种迹象显示,汽车、家电、高端百货、通讯、工程机械等正成为他们配置的重点,这也是所谓的“大消费”板块。

  汽车、家电成牛股集中营

  基金对于“大消费”的关注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已有明显体现,作为其代表,汽车、家电板块中的诸多个股今年均成为了大牛股。

  数据显示,基金公司今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持有的汽车与配件股市值合计达到191.75亿元,与二季度末的91.48亿元相比,环比上升109.61%,占基金整体持股市值的比例由1.29%上升至2.96%。据天相汽车组研究员庞云川的统计,“汽车及配件行业的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2.81%,基金对汽车及配件行业的配置已逐渐由二季度的低配转为标配。”而作为轿车的龙头企业,上海汽车一汽轿车是基金配置的最佳选择,在第三季度,重仓上海汽车的基金数量由第二季度的18只增至45只,重仓一汽轿车的基金数量则由二季度末的8只增加至15只。

  分析家电板块的基金持仓情况也可以发现,2009年三季度末,全部基金重仓持有家电板块市值合计为157亿元,环比2009年二季度增长了43.1%。在基金持股总市值中的比例由2009年二季度的1.55%上升到三季度的2.43%。

  从前三季度基金的排名可以看出,谁先看到内需的回暖,加大对家电、汽车等消费股的配置,谁就能取得排名靠前的业绩。以银华基金为例,在前三季度银华基金旗下6只股票方向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53.33%,就主要得益于他们对经济复苏主线下的中下游子行业包括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的重点配置。

  成长确定是选股根本因素

  基金青睐内需消费股在很大程度上凸显了其目前的投资原则,这就是业绩成长的确定性。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苏彦祝表示,“下一阶段市场热点将围绕经济复苏背景下的企业盈利实质性改善等主线展开。”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目前最被基金看好业绩超预期的就是内需消费。他们对出口的复苏速度仍然抱着观察的态度,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人士在广交会的调研中发现,虽然会场气氛比较火爆,但预计外贸还未到强劲复苏之时,虽然目前已经脱离谷底,但企业普遍预期恢复任重道远。广发聚丰基金等还在三季度清仓了与出口相关的行业如航运等。

  10月份以来,从不少内需消费股接近20%的涨幅来看,许多基金或许还在不断增仓汽车、家电股。博时基金研究总监夏春认为,未来在低利率水平下,受消费升级驱动,汽车、住宅等直接受益行业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周期性消费类可被看成是中长期的投资主题。”

  天相投资人士认为,基金四季度仍会加大对家电板块的配置,可能会有四条思路,一是对上下游行业有很强控制能力的空调行业龙头,如格力、美的等;二是有股权激励的公司,这些企业有业绩释放的动力,如青岛海尔;三是毛利率较高,销售渠道正快速扩建的公司;四是存在较大更新换代需求的液晶电视企业,他们的收入和利润一般会有较大的增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