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报收官 基金最爱金融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11:37  南方日报

  基金三季报披露的大戏收官。综合来看,在大幅波动的三季度,减仓成为了基金的主流;但与此同时,除了指数基金一枝独秀外,其他基金多遭到了基民的赎回。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基金虽然在三季度减持了金融业的比重,但是仍占股票部分比例的20%。而昨日以招行和万科为首的基金重仓金融股,也成了帮助A股成功收复3000点的功臣。

  减持金融银行,增配医药

  据好买统计,从股票型基金的行业配置来看,金融保险业、机械设备仪表业、采掘业、金属非金属行业、房地产行业是前五大行业,分别占比为20.78%、11.79%、6.75%、5.93%、5.56%,与二季度相比,仅位次出现变化。

  虽然金融保险业仍位于股票型基金配置的第一大行业,但相比二季度,占净值比重已经减少了4.14个百分点,其他基金减配的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采掘业、金属非金属行业,减配分别为3.14、1.23、0.81个百分点,增配的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石油化学塑胶等行业,比重分别增加3.42个百分点、1.63个百分点、1.54个百分点。从基金的行业配置思路来看,减持了周期性行业,增持了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行业。

  从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基金增仓的行业在三季度的涨幅明显超过减仓行业。其中,增持行业中的医药生物制品行业涨幅最大,上涨9.86%,其次为食品饮料行业,上涨8.35%,而在减持行业中房地产跌幅最大为14.09%,其次金融保险业为9.43%。

  从所有公布季报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汇总来看,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中兴通讯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筑是持有基金数最多的股票,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持有基金数分别为225只、177只、166只,与二季报相比,万科A持有基金数由191只,减少为65只,保利地产的基金持有数由79只,减少为66只,两只股票均退出前十,中兴通讯、北京银行进入前十。

  基金仓位略有下降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三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从82.94%下降为78.84%,减仓基金只数占比为69.65%,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从二季度的86.92%下降为81.85%,降幅为5.07个百分点,减仓基金只数占比为73.15%;普通混合型基金仓位从二季度的77.45%降为74.55%,减仓基金只数占比为78.65%。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虽然位于2008年以来的次高位置,但总体而言已较二季度大幅下降,市场弹性增加。

  截至9月30日,偏股型基金加上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85万亿,全部A股流通总市值为9.96万亿,占比为18.57%,基金仍是A股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

  从三季报的数据来看,基金在卖股票的同时,也遭到了基民的大幅赎回。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