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度基金业状况数据探微

  朱景锋

  连续净赎回低风险产品占比萎缩

  由于今年股市全面回暖,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逐渐被投资者抛弃,遭遇了连续不断的净赎回,净值规模不断减少,低风险产品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进一步下降。相应地,股票型、混合型、QDII、指数型等高风险产品份额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

  先买后抛基金经理大玩波段

  对于金融地产两大板块,基金在前三季度采取了先买后卖的操作,大作波段投资。季报显示,三季度偏股基金减持金融和地产板块分别达净值的4.23%和3.69%,而就在前两个季度,基金增持金融板块分别达净值的5.20%和5.68%,增持房地产分别达净值的1.47%和3.12%。

  业绩越好赎回越大QDII惊现“处置效应”

  处置效应是指投资者倾向于卖出盈利的股票而保留出现亏损的股票,这一效应在QDII基金中也出现了。业绩越好的QDII遭遇赎回越严重,相反,基金投资者对手里仍在亏损的QDII基本采取持基不动策略,期望未来这些QDII能回归面值。

  基金业集中度止跌回升

  今年上半年受一批中小公司业绩突出和新基金密集发行的冲击,大型基金公司的规模占比不断下降,以前五大公司市场占比为例,从去年底的33.62%降至一季末的32.60%,二季末进一步降至31.22%,前十大公司市场占比从2008年底的50.89%降至一季末的49.31%,然后又降到二季末的48.23%,但这一下跌趋势在三季度得以扭转,由于华夏、易方达、博时、嘉实、交银施罗德和汇添富等公司三季度新基金发行规模远远超过其他公司,导致大公司市场占比重新回升,前五大公司规模占比达到32.80%,前十大公司规模占比达到49.58%,均超过一季末水平。(朱景锋)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