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大换班 申万巴黎动荡之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建强 黄祎妮 上海报道

  进入四季度的申万巴黎和他的170万持有人或将感受到初秋凉意。

  继8月份以来梅文斌、李源海和常永涛相继离职之后,业内再传申万巴黎将再失一将。现掌管添益宝债券的资深基金经理王成据悉也已请辞,正在办理离职手续。

  王成的手机昨日无人接听,本报记者未能就此消息向其本人确认。申万巴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至少在年底前,王成不会离职,具体情况还待时间确定。

  如果王成请辞之后,意味着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中,除投资总监邹翔之外,申万巴黎基金2007年之前担任基金经理的核心投资人员将全部离职,平均(拿到从业资格证书的)年限不足5年的年轻人将全部接盘。

  这家成立已经5年,截至今年上半年资产管理规模140亿元左右,拥有8只开放式基金的合资公司,将再次迎来考验。

  基金经理:平均从业经验6年

  随着核心基金经理相继离职,申万巴黎的年轻投资团队浮出水面。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除王成之外,申万巴黎目前在任的基金经理共有5人,现掌管收益宝货币和添益宝债券基金的周鸣拥有8年金融从业年限,为5个人中从业经验最长。经验最少的张维维2005年从华威大学毕业,今年6月份才开始做基金经理助理。在李源海离职后,张微微9月起任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经理。

  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统计显示,在任的5位基金经理平均的金融从业经验只有6年。无论与其他59家基金公司哪家相比,这都是一个年轻的投资团队。

  申万巴黎投资团队的迅速年轻化,起于今年上半年。6月份,基金经理变动的端倪开始出现。

  当月申万巴黎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5月份刚刚加入公司的周鸣从王成手中接过了收益宝货币基金经理一职,并增聘为添益宝债券基金经理。

  此前这两只基金均为王成管理。接近申万巴黎基金的人士称,李源海和王成均是申万巴黎在2006年和2007年从万家基金和长信基金高薪挖过来的后起之秀。

  今年8月份以后,申万巴黎的基金经理离职潮集中性展开。

  8月11日,公告李源海和梅文斌分别辞去申万巴黎竞争优势和新动力基金经理。

  8月24日,公告张鹏和魏立分别暂时接替李源海和常永涛管理盛利强化配置和新经济混合。

  9月23日,公告张微微担任盛利强化配置基金经理。

  3个月的时间内,3位核心投资人员相继离职。

  公司治理冲突

  一家基金公司在不到一年之中,基金经理大换班,预示着这家公司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整个公司管理层的风格和想法过于保守,没有能力把公司做起来。”前述人士评价称。成立5年之后,这家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依然只有140亿左右。

  申万巴黎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去年年末,公司中几位资历较深的基金经理曾与公司在投资风格和想法上有过沟通,结果是“沟通不下来”,“投资风格和思路不一致”。

  这种公司治理上的冲突早在2006年已经出现。

  而在今年上半年,李源海、常永涛、梅文斌等基金经理相继离职时,也曾引起申万巴黎管理层不同见解。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在2006年6月原投资总监张惟闵辞职离去之后的三年间,申万巴黎的仅投资总监一职就发生三次变动。张惟闵之后,原总经理唐熹明甚至亲自兼任过投资总监,常永涛也曾一度兼任投资总监一职。直到2008年才从诺德基金招募了邹翔。

  “公司里人员变动比较大,但我们期望通过人员变动改变公司内想法和风格过于保守的局面并没有实现,反而没有人承担责任了。”上述人士称,“公司的这种环境无法适应,离职是为了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新环境”。

  此前,业界传言申万巴黎基金经理大规模离职,与2008年的年终奖发放有关。但申万巴黎对此予以否认。据申万巴黎内部人士表示,申万巴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建加强了对投研人员的考核、激励和奖惩制度。一些基金经理明显感受到了来自考核的压力。

  此外,外方股东将要撤资的传言也一直萦绕在申万巴黎头上。此前外媒报道称,比利时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富通集团正在寻求出售其在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限于外资机构只能投资一家基金公司的法规,市场传言巴黎银行持有的申万巴黎基金股权也将列入出售行列。

  本报记者就此向巴黎银行求证,该行表示一切正在按计划进行,并没有对此予以置评。

  业绩下滑、遭净赎回

  伴随人员大规模流动的是申万巴黎旗下基金业绩的整体滑落。(见表)

  申万巴黎盛利配置基金人员变动,基金排名跌至谷底。

  2009年8月21日,李源海卸下了该基金基金经理的职务。而此前的半年时间内,他所管理时的基金收益率为7.01%,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35位。统计数据显示,在李源海离任后至今,该基金的收益率为-0.98%,在154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47位。

  遭遇业绩滑铁卢的,还有申万巴黎新经济基金。

  该基金的原基金经理是常永涛,任期从2006年7月28日至2009年9月10日,在离职前半年时间内,该基金的业绩收益率为25.81%。从他离任后至今,该基金的排名从先前137只同类型基金中第68名,跌至现在154只同类型基金中的第122名,其收益率为3.07%。

  而在涉及到人员变动的4只基金中,业绩滑落最明显的非“申万巴黎新动力”莫属。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之前由梅文斌管理的新动力基金,在2009年8月5日,也就是他离职前半年内的业绩收益率为59.12%,在139只同类型的基金中排在第49位。

  而在梅文斌卸任后,该基金至今的收益率为-16.42%,在161只同类型的基金中排名第156位。

  与业绩滑落接踵而至的,有赎回风暴。

  三季度中,申万巴黎旗下8只基金有6只基金都分别遭到不同程度的净赎回,公司整体的净赎回量达到1294826625份,即将近12.95亿份。其中,仅申万巴黎新经济就遭到将近8.87亿份的净赎回。截至2009年9月30日,申万巴黎新经济的份额从78亿份下降到69亿份。而申万巴黎添益宝货币基金在遭到超过2204万份的净赎回之后,其总份额只有1.11亿份,成为市场上规模较小的货币市场基金。

  10月29日,60家基金公司的563只基金完成三季报披露,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三季度整体遭遇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5.08%。

  对于今年上半年基金管理份额规模只有176.92亿份的这家公司来说,其净赎回比例超过7.3%,这在60家基金公司中已经属于较高的赎回比例。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