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度基金青睐消费股 地产钢铁遭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03: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 吴先兴

  三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前20名的重仓股中有17只与上季度末相同。其中中兴通讯中国石化泸州老窖由于基金的增持而跻身基金重仓股前20名,而华侨城A金地集团中国太保则由于基金的减持退出了前20名。

  三季度,基金大量增持了二季度涨幅相对落后的银行股、机械设备、家电、汽车、食品饮料和通讯类股票,主要减持了地产股、二季度涨幅较大的银行股、钢铁、铁路建设以及少数的煤炭股。

  中小银行股受追捧

  增持的股票中,银行股中的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继续受到增持,机械设备制造中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家电板块中的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汽车股中的潍柴动力上海汽车也受到了增持;食品饮料行业中的泸州老窖、双汇发展和st伊利也获得了基金的青睐;另外,通讯设备中的中兴通讯在三季度被基金增持的最多。从基金增持的银行股看,主要由于二季度这些银行股的涨幅相对较小,相比前期涨幅较大的银行股来说,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从成长性看,中小银行的成长性要好于大型银行,所以在前期涨幅较小的银行股中,基金主要选择了增持中小银行股。在经济复苏和房地产开工面积不断向好的数据推动下,在机械设备订单需求旺盛的预期下,基金大幅增持了该板块中的龙头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家电板块中上市公司获得增持主要由于在家电下乡和房地产销量大增的带动下,家电的销量大幅增加。汽车股在政策刺激下销量大增,业绩大幅超出预期。中兴通讯目前的估值相对较低,给基金提供较好的买入时机。

  地产中的龙头股遭减持

  基金主要减持的重仓股包括银行股中的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深发展A;地产股中万科A、金地集团、招商地产金融街保利地产、华侨城A、华发股份;钢铁中的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也遭到了减持,此外,铁路建设中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也继续遭到减持。从减持的银行股看,主要是二季度涨幅较大的股票,从增持涨幅较小的银行股和减持涨幅较大的银行股来看,基金对银行股的分歧比较大,对于涨幅较大的银行股选择落袋为安。同样对于地产股的减持,基金可能考虑更多的是在目前高企的房价之下,房产销量能否继续上升;此外,房贷的宽松政策也可能收紧,多数基金选择落袋为安,减持了地产股中龙头股票。对钢铁类股票的减持主要由于目前整个钢铁行业景气回升较慢,同时钢价还在底部徘徊,对公司的盈利情况还持较大的担忧。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三季度继续遭到减持,一方面担忧目前的盈利情况能否延续;另一方面,由于整个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较小,前期持有的基金失去耐心而转投其他弹性更高的股票。

  需要明确的是基金的增持股票行为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主动增持,另外一种是由于市值大幅增加产生的被动增持。当增仓比例超过该股票的区间涨幅时,可以认为是主动增仓,而当增仓比例小于该股票的区间涨幅时,则认为是被动增仓。

  上面分析了基金持股的总体动向,实际上对任意一只股票,即使整体表现是增持,也有不少基金对其进行了减持。同样,有些股票表现出基金在减持,但也有不少基金在对其进行增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