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行业集中度再次提升 殿后军团规模下降明显

  14家一线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合计为12830.64亿元,占比近六成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谢卫国

  各家基金公司的“家底”随着基金3季报的披露曝光。3季度市场大幅震荡,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减不一,但行业资源进一步向龙头集中成为事实,而部分小型基金公司则降至“盈亏平衡线”以下,行业的“马太效应”凸显。

  资产规模集中度上升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60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布3季报的502只基金资产总规模21648.49亿元,环比缩减1371.94亿元,达5.96%。

  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规模大幅缩减,将部分基金公司的规模拉下很多“身位”,此外,3季度市场下挫以及偏股型基金遭遇赎回有所抬头,部分业绩较差的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资产规模缩水较大。

  此外,3季度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的14家一线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总值为12830.64亿元,占整个基金行业资产规模比例为59.27%,而2季度上述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总值为13341.17元,占比为57.95%,由此可见,基金资产规模集中度在3季度进一步上升。

  第一军团:强者未必恒强

  从三季报披露数据来看,资产规模位列“千亿级”的基金公司共计5家,其中,华夏基金以2322.12亿元的资产规模遥遥领先,是排名第2的博时基金公司规模的1.8倍。

  3季度,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14家,成为领跑业内的第一集团军。第一集团军中,又大致可划分为3个团队,其中华夏、博时、嘉实、易方达和南方资产管理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处于领先地位,而广发、大成、华安则紧随其后,交银施罗德、银华、上投摩根、汇添富、融通和富国这6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均在500亿元到600亿元之间。

  从各公司规模排名看,由于3季度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减不一,具体名次有所改变。其中,易方达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排名较2季报时上升1位至第4名,银华基金新发基金助推资产规模增长,资产规模排名“晋升”至第10名,此外,汇添富由于新发指基规模较大,导致总资产规模排名由16名攀升至12名。

  此外,上投摩根排名下降1位,而富国基金由于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净赎回比例较大,导致公司总资产规模被拉下较多“身位”,排名下降3位。

  殿后军团:规模下降明显

  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成为业内的殿后军团。这一数据由2季报时的18上增加到20家。其中,资产规模低于5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计8家,包括天弘、金元比联、中欧、民生加银、摩根士丹利华鑫和浦银安盛等在内的6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不足40亿元,而40亿元则是业内公认的基金公司盈亏平衡线。

  据天相数据统计,资产规模低于100亿元的20家基金公司3季度资产管理规模共计1131.14亿元,环比减少了107.91亿元,降幅达8.7%。其中,华商基金、新华基金、金鹰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则实现了资产规模的增长。

  上述基金中,除华商基金外,民生加银、新华基金和金鹰基金3季度均发行了1只新基金,上述3家基金公司成为3季度资产规模增加最大的基金公司,而新华基金由于今年来业绩表现十分抢眼,2只老基金资产规模均有所增长,得以成为3季度资产规模增长比例最大的基金公司,增长比例达到211.3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