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交易轻价值投资对赌类基金出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朱李

  多家基金公司筹备的含做空机制的对赌类基金产品今年相继流产。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监管空间较小,眼下以对赌为方向的基金产品创新暂入死胡同。

  CBN日前获悉,最近一年至少有4家基金公司计划开发对赌类基金产品。所谓对赌类产品,其实是基金公司在普通基金产品基础上植入特定条款,从而创造出一种新的交易玩法。

  虽然不同产品方案的具体细节有所不同,但这类产品的基本设计思路是将基金分为两个份额,在两个份额间进行收益与亏损的互换。这两个份额实质是一份看多份额和一份看空份额,持有看多份额的投资者与持有看空份额的投资者对赌,看多者的收益即看空者的亏损,反之亦然,基金公司扮演的是提供平台的交易商角色。

  假设一只与上证指数挂钩的主动管理的对赌型基金,规模为20亿元,面值1元,与普通基金一样投资运作,不同之处仅在于基金公司将其等比例分为A、B两个份额,每个份额规模为10亿元,面值为1元。基金管理人规定,市场上涨对A份额有利,下跌对份额B有利,两个份额还计入基金投资收益或亏损。如果某日上证指数上涨5%,基金投资收益为4%,那么当日A份额净值应为1.09元(1+5%+4%);而B份额当日的净值则为0.99元(1-5%+4%)。如果上证指数下跌5%,那么A份额净值为0.99元,B份额净值为1.01元。

  这类产品即可场内交易,也可场外申赎。根据不同偏好,基金公司可将对赌类产品的投资标的设计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或权益类产品;可通过A、B份额不同比例划分,为产品加入不同大小的杠杆;可与指定的指数挂钩,也可与基金公司约定区间挂钩。简单来说,对赌类基金产品最大特色在于提供做空机制,使投资者有可能利用市场下跌获利。

  据悉,一些基金公司在设计此类产品时参考国外相关产品,如短仓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等。

  不过,相关基金公司在上报产品方案或以其他形式与监管部门沟通后,均主动暂停进一步研发对赌类产品。

  业内人士介绍,暂停对赌类基金产品开发的原因很多:一方面,这类产品的后台运作较为复杂,涉及基金公司后台清算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结算系统对接等大量具体工作;另一方面,这类产品短时间内似乎难以得到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原因是对赌类基金产品可能存在监管难题,如产品风险较高,特别是加入杠杆后如果爆仓应如何善后等。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另一顾虑在于对赌类产品发展的是基金交易功能而非价值投资功能。

  对于对赌类基金前景,业内莫衷一是。一部分人士认为这类产品至少在股指期货问世前难有机会,一部分则认为监管部门未彻底关掉此类产品,而在作更深入研究。“趋势所在,对赌类基金的推出只是时间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