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银行类基金引争论:理财产品需第三方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6:0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文

  募集资金、托管、操作,如果这条资金打理链条上的重要三环都集中在一家机构手上,你会为自己的资金安全感到担心吗?

  此前,上海银行推出易精灵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由上海银行募集资金,并将资金托管在上海银行,最后由上海银行金融工程部的一个团队操作。募集、托管、操作,三权集中。

  “所有操作环节都在一家机构手上,那收益率高低还不是自己说了算?”上海一股份制银行负责产品开发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此类产品设计容易引发“监守自盗”。他认为,“银行可以对外公布一个收益率,自己获得另一个收益率,中间的差额自己说了算。”

  上海银行个金部总经理方坚华表示:“上海银行的资金操作设计完全符合监管规定。”

  方坚华强调:“很多银行开发的结构性产品都是采取这样的方式,有资金托管行资格的银行都将自己开发的产品托管在本行。”

  募集、托管、操作一条龙

  9月22日,上海银行销售一款名为“慧财”易精灵的理财产品。这款只针对贵宾客户销售的产品与货币基金十分类似,T+0申购赎回,银行手续管理费,产品募集完成后,银行成立一个团队专门管理资金运作。

  该产品投向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还可投资银行存款、贷款类及新股申购类信托计划等。

  这与货币基金大致相同,而不同的地方则是资金的托管。

  在公募基金的募集中,资金放在一个具有资金托管行资格的银行中,基金公司只负责发出指令,但是资金安全则由银行负责。

  “这应该是基金资金管理中的一种风险控制措施,将操作方和托管方分开,一方面可保证广大基金持有人的资金安全;另一方面,也最大限度防止基金公司虚造业绩的风险。”一位熟悉基金运作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比如,如果这个机构想要吸引客户,它就可以通过对资金托管和操作中一些数据的修改,故意造出一些漂亮的业绩数字,由于两方面都置于同一家机构的管理之下,这种操作的便利性无疑是很大的。”

  资金在托管中的安全性也值得关注。

  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基金的托管安全问题。

  据了解,2008年,中国铝业将持有的81亿美元的力拓股份股权托管在雷曼兄弟,另外还有中铝20亿美元的现金同样放在雷曼兄弟的账户上。虽然在雷曼倒闭之前,中铝就将20亿美元的现金转出,但大笔力拓股权依然托管于雷曼兄弟银行。经过多方努力,这部分力拓股权于2008年11月才最终从雷曼托管的账户中转到新的公司委托账户中。

  虽然股权保证了安全,市值却大幅缩水。力拓股价在雷曼倒闭的当天是41.94英镑,到2008年10月17日,短短一个月,力拓股价跌至20.5英镑,缩水近一半。

  “分开管理尚且有这么多问题,何况全部链条都置于一家机构之手,风险岂不是更大了吗?”上述银行人士说。

  行业的普遍性问题?

  对于市场质疑,方坚华则毫不担心。

  “关于易精灵的资金操作设计,完全符合相关监管规定。”方坚华说,上海银行是具有基金托管行资格的银行,另外,这样的设计也有利于发挥上海银行的专业优势。

  对于资金安全,方坚华说,银行是偏保守的机构,对降低风险的追求远大于扩大利润。

  “从制度上,我们有资格承担其他基金的托管业务,为什么不能做自己的托管业务。”方坚华告诉记者,在上海银行内部,操作和托管也是分成两个部门。“托管部负责资金的托管,而操作则有金融工程部承担。”

  2009年8月28日,上海银行获得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监会批准,正式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成为继北京银行之后,第二家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城商行。

  据一位上海银行人士介绍,在积极拓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同时,上海银行还加大对基金专户理财托管、信托保管、券商集合及定向理财托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托管、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托管等产品的开拓力度。

  很显然,易精灵类货币基金的托管就属于自己给自己的大单子。

  对于银行托管资金的理财产品,方坚华说:“这种做法挺常见,很多银行的结构性产品都是托管在自己的银行里,上海银行绝不是唯一。”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透明度应继续提高,并依靠引入第三方担任托管机构或监督方的方式予以改进。

  “目前基金公司都有托管机构,而银行理财产品未引入这种机制。郭田勇说,如果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能加入一个第三方的托管机构,或是有一个市场公平的监督方,这样的话能够打消很多人心里的顾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