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亚科技申购遭基金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1:11  中国经营报

  李辉

  尽管市盈率仅有40多倍,在28家已经完成招募的公司中属于比较低的,金亚科技还是未能入得机构们的法眼。网下申购情况显示,仅有45家公司参与了对金亚科技的网下申购,其中基金公司只有6家。

  这6家基金公司动用了7只基金来申购,其中工银瑞信有2只基金,大成、易方达、光大保德信、银河基金以及中海基金公司则分别只有1只基金申购。

  多位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金亚科技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公司规模仍旧较小,而且公司所谓的创新销售模式也将因为政策变化而前途未明,其潜藏的风险隐患令人担忧。

  成长性存疑

  尽管创业板公司以市盈率高而著称,平均水平超过57倍,但是金亚科技却以45.20倍的市盈率排在所有28家公司中倒数第二位,仅略高于华星创业的45.18倍。

  “金亚科技本身的成长性确实有些问题,并不像其他创业板公司那么明显,因此保荐公司也有意控制了发行价格,”一家券商电子信息行业研究员向记者透露,价格较低的另一个原因是,参与询价的机构比较少,机构申报的价格自然也不高。

  数据显示,金亚科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只有24.5%,在所有28家上市公司中比较落后。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一位曾经试图申购金亚科技的基金经理处了解到,因为给出的询价较低,他丧失了网下认购金亚科技的资格,“没想到其他人给出的价格那么高,我觉得自己给的也不算低了。”该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如此,他并不懊丧,因为他认为目前11.3元/股的价格仍然偏高。

  事实上,该基金经理所在的公司最近以认购创业板新股积极而著称,他本人所管理的基金网下申购的新股数目也达到13家,属于认购新股基金中的“佼佼者”。

  “最大的担心还是来自成长性,公司所处的行业也可能在未来几年发生变局,将对公司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机构都比较谨慎。”广发证券研究员徐博卷说。

  不过在此次参与网下申购的中海基金来说,他们认为金亚科技所处行业具有巨大成长性,公司因此也可能有爆发式成长机会。

  “金亚科技的PE(市盈率)不高,恰恰是它的优势之一,公司较完善的产业链,持续的盈利能力,都值得关注。”中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乌旸丹丹告诉记者,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换是国家的强制政策,未来几年,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的高速增长同时蕴藏着巨大的数字电视市场,这为国内数字电视系统供应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行业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这是我们看重的。

  “金亚科技通过事先垫付资金帮助中小运营商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然后通过与运营商分成收视费的方式回笼资金,此种合作模式一方面解决了中小运营商的资金短缺难题,同时日后可分享付费用户增值业务带来的收益,实现项目利益最大化。”长江证券研究员马先文指出。

  “但是这种运营模式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部经理告诉记者,这种先垫支、后回款的方式,资金占用量大,回款周期较长。这对公司的现金流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如果公司现金流不能满足扩张需求,公司成长性将受到一定抑制。“事实上,从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中也可看出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一直不甚理想,而其长期应收款占比的提升也显示其存在一定的坏账风险。”

  担忧政策性风险

  另一个使机构们担心的地方在于,省级有线电视广播网络整合的风险。2009年8月份,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加快了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步伐。

  “公司规模和实力相对较小,制约了公司参与省级有线网络公司所属地区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拓展,与同行业具规模与实力、拟转型为公司整体解决方案模式的上市公司相比,资金实力和品牌知名度有一定的差距。”徐博卷表示。

  知名财务专家夏草对此也表示了强烈的质疑。他指出,“众所周知,三网合一是趋势,只是时间问题,五年后单纯的有线网络不知还能否独立存在,故这种创新商业模式具有极高的经营风险”。

  “其实这就是一场赌局,关键看你怎么判断这家公司的前景。”徐博卷认为,如果这种销售模式能够得到省级公司认可,那么前途无量,否则,将会损失惨重。“从这次申购情况看,显然机构们的担心占了上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