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重组概念再热 基金扎堆两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刘雪峰

  并购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部分公司借注资并购而实现经营业绩的华丽转身。

  同力水泥此前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09年1~9月累计净利润约7646~9175万元,同比增加150%~200%左右;锦龙股份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09年1~9月实现净利润12230万元至12960万元,同比增长750%至800%。

  暴增的业绩预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注意,基金也表现出很大兴趣。在同力水泥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时,金泰证券投资基金等3家基金同时出现在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锦龙股份亦是如此,在公司实施定向增发之际,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的基金数量由一季报时的2家变为7家。

  同力水泥:并购吸引机构投资者

  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仅有8.46%的同力水泥,三季度业绩来了一次大跃进。公司早在8月份就表示,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预增150%~200%。公司称,2008年度开展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工作预计将在2009年第三季度内同期增加。

  8月10日,同力水泥非公开发行购买的资产股权完成过户。本次,同力水泥共耗资10.62亿元,购买了河南投资集团持有的河南省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等六公司的部分股权,从而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并形成规模效益。

  九鼎德盛认为,依靠其本身的品牌和质量优势,2009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受让河南投资集团等六家公司后,从整体上提升了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并购后的发展前景引来部分基金入驻。截至二季度末,仅有泰达荷银市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一家基金入驻,在8月13日公司定向增发股份上市时,3家新基金出现在同力水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显示出3家基金对公司资产并购的看好。

  锦龙股份:入股券商收效显著

  6月12日,东莞证券完成了关于40%股权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相关股权已过户至锦龙股份。这一投资立即对锦龙股份业绩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三季度公司取得了同比高达750%至800%的净利润增长。

  众多基金随之而来,公开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数量达到2806万股,较上期末增加2645.84万股,增幅达到1652.55%,使得锦龙股份成为二季度基金增仓幅度最大的股票。此外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QFII也占据一席。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按含权比例计算,锦龙股份每股含东莞证券股权0.72股。由于公司主营的自来水业务基本处于微利状况,可供出售的子公司殆尽,依靠投资收益确保盈利的模式难以为继,因此东莞证券已经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看点。

  按照锦龙股份2008年年报,公司有意择机增持金融类股权。这也意味着,公司可能会继续增持东莞证券股权,或者注入东莞信托等资产,公司的主业资产也将变更为金融股权资产。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公司有较大的外延式扩张机会,主要在于三个方面:1.大股东持有东莞证券4.6%的股权;2.参与东莞证券的增资扩股并扩大股权比例;3.继续收购东莞证券、东莞信托、华联期货等金融性资产。

  国泰君安表示,基于市场向好预期,继续维持对锦龙股份的推荐评级,将2009~2011 年东莞证券的盈利预期提升至7.2亿元、8.6亿元和10.5亿元,对应锦龙股份EPS为0.68元、1.17元和1.42元。提升目标价至27元,对应备考业绩25倍PE。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