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担心资金大考慎言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07:43  东方早报
  在汇金增持消息刺激下,金融股一定会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重要品种。新华社 图
  在汇金增持消息刺激下,金融股一定会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重要品种。新华社 图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十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大涨,三大行随即更是放出汇金增持消息,但昨日市场却不涨反跌。基金经理们在期待三季报的“成绩”时,对市场资金面的担忧也越来越大。

  四季度信贷堪忧

  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有色和煤炭等资源类行业暴涨,带动了市场人气,从而使得A股市场迎来了开门红。

  然而,在休息两天之后,市场似乎又开始出现重做选择题的迹象。昨日,市场曝出汇金启动对三大行新一轮增持的消息,但大盘却出现获利盘回吐、抛压加重的现象,昨日午后股指快速回落,收盘时微跌,呈现出放量不涨的局面。

  中海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则提出,汇金增持对银行股有正面影响,但回顾历史可见,去年汇金增持以后,市场确实出现大幅上涨,随后则一路调整。汇金增持只能说明在目前位置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已经体现,但并不意味立即有大的上升空间。

  “虽然有众多消息,但我们认为较为重要的一个因素依然应关注信贷,其次是房地产成交量。”该人士说。

  对于信贷数据,海富通基金预期,四季度是传统意义上的信贷低谷,银行主观和客观上均无放贷动力。未来三个月信贷投放向下风险或许更大些。

  有基金业人士称,目前信贷的数据有两种版本,一种是刘明康说的3000亿-4000亿元规模,一种是市场一度流传的5000亿元以上版本。假设是前者,市场势难改变目前格局;如是后者,市场有再上一个台阶的可能。

  “吞钱”效应猛于虎

  大成基金公司则注意到,从机构资金流向看,由于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纷纷大涨,上周五(10月9日)开始虽然也有大资金主动买入,不过昨日资金仍有再次出现离场的迹象。

  对于资金离场现象,大成基金投研人士称,主要还是出于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心。

  上述人士表示,这种资金压力首先来自于IPO(首次公开招股)速度不断加快。近期开闸的创业板,虽然未必能实质上冲击A股市场的资金环境,但短期的分流影响还是存在的。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 “大小非减持”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事实上,10月份是今年年内的解禁最高峰,而且在经过此轮下跌后,一旦市场冲高,可能还会有此前并未抛售的“小非”兑现盈利。

  对此,博时裕隆基金经理孙占军也提到,从供求关系来看,大盘股发行,再融资加速(据统计,从今年年初到目前,已经完成再融资2100亿元,提出方案的融资额达6280亿元),巨量限售股解禁,创业板推出,国际板如箭在弦,这些都加大了市场资金的供求压力,也是短期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

  申银万国昨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提醒,今后大盘走势如何,还需要密切关注IPO节奏。

  申银万国分析,从融资与股市涨跌的关系看,历史经验显示,在市场走势较弱时,新股密集发行持续3个月左右,市场就出现调整,且调整时间较长、调整幅度较大。在经济转暖并不非常明确的背景下,9月下旬的调整基本验证了历史经验的正确性。从资金面看,如果后市IPO节奏比较密集,虽然新基金会增加股市资金供给,但资金面不支持股市大幅上涨。

  寄望三季报

  同样是对于后市,不少基金经理将希望寄托在本月公布的三季报上。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明确指出,市场将会依托即将或者已经公布的三季报业绩预期和实际情况,对行业和个股进行股价排序。

  而根据深沪交易所的相关工作安排,所有在9月30日前上市的公司,必须在10月31日前完成三季报的披露工作。

  在汇金增持银行股的消息刺激下,金融业一定会成为基金经理们关注的一个重要品种。

  大成基金投研人士昨天称,去年9月18日汇金宣布未来一年增持三大行股份时,市场正在连续暴跌,汇金此举救市的作用更大;现在市场已有了巨大变化,此轮增持则出现在市场反弹以后,而且工行即将在27日迎来全流通,这说明汇金此时表态的意图不光是稳定市场,而是真正看好银行业的前景。

  大成基金则做出相关分析,相较于市场其他股票,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偏低,而其盈利能力、经营状况,包括分红能力,一直比较稳定。进一步讲,大成基金认为,如果银行股值得投资,银行股继续深调的可能性就不大,而如果银行股稳定,大盘也将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震荡。

  博时裕隆基金经理孙占军也提出,随着季报、年报披露,市场对业绩增长逐渐确认,估值倍数也有望提升。

  在资金投向上,孙占军首先选择业绩增长可能超预期的行业,如汽车、家电、银行、商业等。从短期看,通胀预期对市场心理仍有影响,他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煤炭、地产等资源类股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