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裘国根携手李旭利吸金11.5亿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传晓 黄祎妮

   11.5亿!这是“重阳三期”近日交出的募集资金规模,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一些同期公募基金的首发规模,从而成为有史以来阳光私募首发的最大募集金额。

   而在数字背后,则是两个在投资界颇为显赫名字的并行而立——裘国根与李旭利。前者为上海滩低调隐忍的福布斯富豪,后者则是以“意见领袖”闻名的公募明星。

   因为潜伏招商证券3年猎取20倍收益,裘国根和他的重阳投资开始浮出水面;而今年6月,李旭利从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任上挂冠而去,亦将公募基金经理“黄金一代”的孤独身影留给王亚伟。

   上海浦东,黄浦江畔,花旗大厦8楼的重阳投资总部望去,百舸争流。在这里,人大校友裘国根与李旭利,继续资本征程。

   双剑合璧

   裘李搭档的招牌效应显而易见。

   “裘国根擅长前瞻性地发现成长公司,对估值和投资策略颇有心得;李旭利擅长宏观研究和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对研究和团队管理经验丰富。”一位熟知二人的人士如此评价。

   借力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渠道,认购门槛为300万元的“重阳3期”颇受青睐,原定开放到9月4日的认购截止日期提早到8月31日。

   成立于今年6月的“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重阳”)中,裘李二人为仅有的两个高级合伙人。而由裘国根在2001年创办的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已经被内部称为“老重阳”,未来也只作为新重阳的客户存在,不再自主开展投资业务。

   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未来新重阳会在合适的阶段发展更多的合伙人,这其中既会包括现有的部分公司骨干,也会有外部引进的高管和资深分析师。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新重阳的投资委员会成员中,包括裘国根、李旭利,以及两名资深分析师。

   上述熟知二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裘国根和李旭利由于理念一致,又都善于倾听,所以在投资决策过程中能相互取长补短,尽可能地避免盲点和误区,最后共同产生高质量的决策。”

   裘国根与李旭利,有着诸多共同之处。二人本科同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投资经济系,在学校即对证券投资发生浓厚的兴趣;工作起点均在深圳,后又都征战上海,并在上海开始他们的二次创业。

   早在校园之时,两人就曾在人大的证券协会相识。此后二人分别在深圳开始征程,裘国根从中国证券业的“黄埔军校”君安证券起步,而李旭利则从南方基金开始自己职业生涯。

   虽然二人履历并无交集,但“后来交流多了,觉得性格上合得来,投资上各有特色,这样就确定下来,一起开拓事业。”李旭利说。

   裘李二人也迅速进入角色。“李旭利将日常的研究工作抓起来之后,裘总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到各地去调研上市公司”,重阳投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成长行业和公司的敏感,对拟投资目标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分析正是裘国根的风格标签。

   在其看来,相比上半年的板块轮动,下半年的投资更需要建立在对公司基本面准确把握的基础之上。

   在老重阳时期推出的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就提出了《寻找“海水上的火焰”》的主题,报告认为“市场虽然整体犹如暗夜中的大海一般,但个别公司的惊艳表现却仍仿佛沉寂水面上跳跃的火焰,这类投资机会可以从寻找稳定成长型公司、受损行业的最后赢家以及受益于全流通后的市场化并购三方面着手挖掘。”

   而这与李旭利的观点也颇为一致,李旭利在重阳投资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中提出,“要敢于寻找那些确定高成长的公司进行投资,只有这种企业才具有可以穿越周期的力量,也只有这种公司才能为投资人获取超额收益。”

   消费服务业最为其所看好。“我们的重点,是通过自下而上的调研,寻找相对估值便宜创新型制造业和泛消费类个股。”

   而团队建设也将加速。目前,重阳投资有11名分析师,“下一步重阳还会再引进行业内顶尖的研究员。”李旭利说。

   重阳战史

   在私募界潜行数年,裘国根和他的重阳投资为外界瞩目,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其在招商证券潜伏3年攫取20倍投资收益的辉煌一役。

   根据招商证券的《招股书申报稿》,重阳投资持有招商证券1.5亿股,而裘国根和其夫人骆奕,各持有重阳投资50%股权。

   这部分股权,系2006年9月,重阳投资从招商证券原股东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受让而来,作价1.545亿元。

   而随着招商证券上市渐行渐近,以其每股20元左右的上市后估值计算,重阳投资所持招商证券股权市值超过30亿元。

   这仅是裘国根诸多投资中的一笔。

   “裘国根个人财富的积累其实是一个漫长持续的过程,正因此他后将公司名字定为‘重阳投资’,也是要体现长期复合增长的投资真谛。其财富的积累,也主要源于两次比较大的牛市中。一次是1996-1997年,这是他财富的起步阶段;另一次是2005-2007年,这是他财富的快速积累阶段。”据接近裘国根的人士透露。

   上述人士表示,裘国根长于对上市公司被低估价值的挖掘,而金融类股权更是其主要的投资方向。

   老重阳当时除了在股权市场投资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股权,也在二级市场投资了几家低估的券商类公司——只是因为二级市场的高收益多靠几年的复合累积,所以投资故事不像PE投资那样有爆炸性。

   “2006年之初,重阳投资曾经重仓广发证券的影子股吉林敖东,当时的判断是,股改完成之后,券商的经纪业务肯定会上一个大的台阶。而当时每一股吉林敖东就含有2股左右的广发证券。”上述熟悉重阳投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裘国根显然看对了方向。吉林敖东在此后牛市巅峰,一度冲高至92.8元。而重阳投资并未恋战,赚取80%利润之后全身而退。

   此后,万科A白云机场长江电力等,也给重阳投资带来不菲收益。

   其间一以贯之的,则是裘国根价值投资的理念。

   “不学会生存的投资者不可能有持续的发展,要在漫长而多变的投资历程中生存下来,关键是做好在各种情景模式下的应变准备,切忌单向思维和孤注一掷。”

   保守而注重研究,这很大程度上源于裘国根君安证券的出身。

   “裘国根1993年进入君安,当时君安的氛围很好,那时候很多做股票的人都没怎么读过书,但君安当时有很多博士硕士,侧重基本面的研究,氛围很浓厚。”有君安旧部向记者回忆。

   正是在其职业生涯之初的“君安岁月”,逐渐形成了裘国根的个人投资风格——第一财务上是安全的;第二资产具有很高的流动性,第三资产配置的都是优质资产,这样随时可以转身。

   裘国根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必须学会在不确定环境中果断决策,合格的投资人之间投资业绩的差异往往与在不确定环境中的决策质量高度相关。”

   “价格与不确定性相关,当不确定性逐渐消失的时候,也就没了先机;投资人的功课应该做在尽早地提升确定性上,但不需要对不确定因素面面俱到,那样会很不效率,应着力分辨哪些是关键因素,沿着关键线路决策。”

   这与李旭利的观点不无一致。李旭利向记者阐述他的投资理念:“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好风险,防止管理资产出现大的本金损失。要达到控制风险的要求,在中国市场尚无对冲工具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办法是做好自上而下的研究与思考,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不要出大的方向性错误。其次要坚持做好公司的研究工作,确保所投资的企业基本面不要出现大的风险。第三是注重股票估值,对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作合理的风险预判。”

   新重阳起航

   坐拥良好业界声誉和庞大个人财富,裘国根此行新重阳,亦有其个人远见。

   “裘国根和李旭利都是理想主义者。对于长期从事自营业务的裘而言,具有一定客户辐射的资产管理业对裘而言更具挑战,而李旭利看到了公募的诸多制约后也将自身的事业投入到私募资产管理领域。而这种团队力量的背后是私募行业的天时地利和人和。”上述人士表示。

   而重阳投资相关人士,也用“天时地利人和”来解释新重阳起航的环境。

   由于政策的逐渐明确和阳光私募模式受到市场认可,私募资产管理业成长的时间之窗已经打开,是为“天时“。

   国家已明确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居民财富的迅猛增长,给了中国私募机构良好的发展沃土,是为“地利”。

   大量优秀的人才进到阳光私募这个行业,使得行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是为“人和”。

   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步吕俊、石波、江晖等公募明星后尘,李旭利也转投私募。

   在李旭利看来,公募基金行业经过前期的高速发展,正处于一个自我调整期,由于制度基础结构安排的不足,很多行业内的知名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逐步离职,转向私募和其他相关行业亦属必然。

   “而当前私募行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包括政策的认可、财富管理行业的成熟以及私募行业认知度的提升。”

   “离开公募基金转向私募的想法很早就有,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只停留在计划上”,李旭利这样向记者解释其本人的这次转身。“在我36岁的年纪看,前十多年服务于两家公募机构,为他们的发展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对于当年把资金托付给我服务的机构的投资者也有了很好的业绩的回报。”

   志同道合,正是裘李二人风云际会的基础。

   重阳投资目前以有限责任公司之名,行合伙制之实,因人数限制等原因,目前私募界仅有朱雀投资一家严格意义上的合伙制公司。

   裘国根一己之力左右重阳的格局也将转变。

   李旭利向记者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的东西,要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最好的办法是将各方面的优秀人才组成一个团队,在投资领域也是如此。”

   “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对人力资本信赖性特别强的行业,通过合伙人的模式和相应的公司文化,将行业内的优秀人才组织到一起,是一个金融机构能够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李旭利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