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四季度攻略:布局防守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07:4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张汉青   

  前期股市的“鸡肋”行情,给投资者提供了歇手观察休整的机会,十一长假后的第四季度,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对此,国内基金业对于四季度市场的判断和投资策略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对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20多家基金公司采访后发现,伴随着宏观经济和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发生的变化,多数基金公司对四季度行情仍然坚持震荡向上的乐观判断,而投资布局则由此前围绕经济转暖和通胀“预期”等主动进攻,转向了倚重盈利增长的防御策略,甚至第四季度的布局大有提前为明年做铺垫的意图。 

  流动性和业绩成长良性互动 

  “支持今年股市行情的主要因素,是流动性充裕和经济复苏预期被不断强化。而就目前来看,两种因素的对比发生了一些变化。”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总监项志群如此向记者表示。 

  根据大摩华鑫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里,政府依然会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加上出口数据环比微增、外围经济好转、汽车消费井喷、房地产市场稳定等大环境,将对股市起到有力的支撑。 

  建信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梁洪昀也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对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是有信心的。” 

  梁洪昀说,目前海外各主要经济体的多项领先指标已经开始由底部回升,拐点乍现。在经历了海外市场金融危机的冲击后,我国经济此轮增速的底部可以说已基本探明。企业利润同比增长有望在今年四季度转正,并在明年初继续延伸。而前期市场所广泛担心的新增贷款额下降,实际上并不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复苏,上半年超量释放的信贷足以支持“保8”目标的实现。“未来在城市化、消费升级等多个引擎的牵引下,中国经济可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他说。 

  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曹雄飞则认为“中国作为在去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受伤’最轻的国家,必然可以在国际经济复苏中抢得先机,率先扩大再生产,拉动经济增长。”全球经济逐步回暖为中国经济外需增长带来动力,以目前状况来看,美国经济的多项领先指标已经率先企稳反弹,国际金融市场大幅上涨,美国金融体系已经趋于稳定,国际实体经济企稳并呈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就连最令经济界头疼的失业率指标从2009年8月开始也有所好转,这些都表明去年9月以来全球各国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已开始发挥作用。 

  从货币政策来看,曹雄飞认为,今年四季度流动性仍然会相当充裕。央行虽然提出货币政策相对于上半年微调,但从常识上来判断,事物的衰减不是一蹴而就的,今年上半年7.3万亿新增贷款之后,必然会有大量的后续贷款和由于经济前景变得乐观而增加的贷款需求。更何况,按照历史规律推算,进入明年一季度,更大的信贷投放冲动将出现。 

  股指震荡向上仍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葛剑萍指出,四季度A股市场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在当前宏观“调结构”的阶段,很多行业开始压缩产能,这将造成A股在四季度中出现非常大的震荡,幅度也会比三季度大。 

  葛剑萍表示,就投资者关心的10月行情来说,在三季度GDP、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及三季度上市公司季报等因素影响下,节后A股市场不会延续像9月份“涨不上去,跌不下来”的运行态势,10月会选择突破方向,不管向上还是向下,幅度都不会太小。相对于当前2800点来讲,他个人认为,上冲3000点的概率比下破2500的几率要大。 

  “国内经济应该处于一个渐进的复苏过程中,未来‘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广发聚瑞基金经理刘明月表示,未来一两个月,市场还是延续震荡行情,但上涨和下跌的空间都不会太大。中期来看,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多,未来宏观经济和市场走势将主要取决于房地产和出口两个方面。 

  梁洪昀则称,基于对目前数据的判断和宏观前景的展望,2009年未来几个月A股市场很有可能在一个区间内运行,高度和幅度将会由政策的方向、经济复苏和企业业绩的预期与现实状况之间的差异以及场内资金充裕程度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 

  在刚刚发布的四季度策略报告中,信诚基金表示,当前企业基本面继续改善,政策和流动性发生了一些不利于股市的变化,但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逆转。同时,A股市场收益与十年期国债的预期回报率差稍微为正,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市场估值合理,但A股流通市值已经超过2007年指数最高时,指数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预期接下来A股市场将继续宽幅震荡。 

  防守反攻的战略意图凸显 

  基于各方面情况,项志群认为,四季度股市行情会出现分化,板块轮动可能会相对弱化,个股行情会加强,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要持有长期看好的、被市场忽略的个股组合,为明年的投资做准备。 

  上投摩根称,四季度将会更加偏重行业中个股的选择。在资产配置方面,侧重于配置中游核心竞争力行业和大消费行业,如汽车、机械、电力设备、家电以及医药、零售行业和食品饮料。 

  泰达荷银首选企业基金经理梁辉表示,未来投资的策略主要是从β转向α,即从上半年寻找一些具备较大弹性的股票转向具有确定盈利增长的股票。α型股票是指具有比较确定的成长性,具体来说是增长比较确定、需求比较稳定、价格和数量变化较小、估值较为合理的行业,比如电力设备、医药科技、消费品等。 

  针对未来半年的行业投资,曹雄飞表示,只要全球和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确立并进一步回升,很多板块都存在机会,重点可以关注业绩能够大幅度向上修正的行业,如地产、工程机械、汽车、化工、金融、消费等行业。 

  对于下一阶段的操作,刘明月表示,对于一些业绩比较确定、未来增长比较明确的公司,会适当地进行加仓。也就是说,目前进行投资时,防御类的板块配置会相对多一些,进攻类的板块相对少一些,但也不是完全放弃进攻,因为经济还是在逐步复苏的过程中,所以不会完全放弃进攻性的品种。 

  “总体而言,不论是强周期的品种还是防御性的品种,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估值和业绩上来,以确定是否值得投资。”刘明月说。目前来看,银行、地产、医药、电力设备、通讯设备、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是业绩比较确定的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