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度基金发行重破千亿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时隔两年时间,基金单季度发行规模自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再度突破1000亿大关,2009年第三季度,31只新基金募集规模达1230.84亿份,其中包括3只超百亿的新基金。这显示出居民储蓄活化的迹象,对资本市场来说则预示着新鲜血液的输入。

  大公司产“大块头”

  WIND数据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新基金单季度发行规模较今年二季度增加了52.19%,重新回到1000亿份之上,平均募集规模也增加至39.7亿份。其中,22只股票型基金共募集935.96亿份,平均募集规模达42.54亿份;4只混合型基金共募集225.65亿份,平均规模为56.41亿份,均较前一季度明显提高。4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情况则不甚理想,募集规模只有69.23亿份。

  此前,在2007年第四季度,新发基金规模曾达到1097.12亿份,之后随着股指的单边下跌,新基金募集规模也一路下滑,至2008年第三季度跌至阶段最低点后才开始反弹,随着市场的回暖基金发行规模逐季提升,直至今年第三季度再度突破千亿。

  分析第三季度新基金发行情况可以发现,最明显的特征是大型基金公司和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新基金首发规模较高。其中,华夏沪深300、易方达沪深300和嘉实回报灵活配置3只超百亿规模的基金,分别出自三家业内排名前五位的大型基金公司,业内排名次席的博时基金也发行了募集规模达88.04亿份的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另外,农银汇理策略价值、交银180治理ETF及其联接基金募集规模也都超过了70亿份,显示出银行系基金公司在渠道方面的优势。

  相比之下,中小基金公司的日子依然难过,金元比联价值增长、诺德成长优势等7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低于10亿份,最少的只有4.12亿份。在第三季度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投资者热情有所减弱,基金发行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而中小基金公司的品牌和渠道动员能力较弱,导致了新基金发行受挫。

  储蓄活化趋势渐显

  而在第三季度基金发行超过1000亿份的背后,除了大公司因素和指数基金因素,居民储蓄重新显露出活期化趋势也是重要的推手。

  据央行统计,7、8两月国内居民户存款连续两个月减少,合计近千亿元。事实上,随着CPI由负变正的日子日益临近,通货膨胀的阴影正逐渐笼罩在居民储蓄之上。在通胀预期的刺激下,A股市场经过第三季度的调整后,在居民资产配置中仍具有相对的吸引力,从而引导老百姓投资基金。

  当然,目前居民储蓄活化只是显露出苗头,未来是否会形成2007年那样的储蓄搬家大潮还有待通胀预期成为现实和基金赚钱效应的进一步体现。但对于第四季度将面临大小非解禁和再融资压力的资本市场来说,在新增贷款边际递减的情况下,新基金将成为股市“输血”最直接的渠道,对于维持市场供求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