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一周市场评论

  封闭式:同庆A最稳健

  上周,基础市场行情主要指数的周平均下跌幅度为4.36%,两市基金的周平均下跌幅为2.3%,基指的表现相对抗跌。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沪市基指的计算中包含有三只ETF,而这些ETF所跟踪的指数均为上周较为抗跌的指数;第二,在老封基方面,的确有一些基金的二级市场表现很抗跌,尤其是沪市的基金,如安顺、通乾、安信、汉盛等,都有较为良好的市场表现,不排除有部分资金开始觊觎年终分红的可能性。

  富国天丰、同庆A两只具有固定收益产品特色的创新型基金中,后者是综合表现最为稳健的一只。这个“稳健”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净值。按照该基金的相关规定,该基金的净值在每天稳步增加,丝毫不受股市、债券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第二,市价。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自6月中旬跌到1.035元以下之后,近二个多月以来一直很难再涨到这个价位之上,即使这段时间里该基金的净值稳步上升了约0.015元。

  瑞福进取、同庆B这两只带杠杆的基金在上周有两个方面的突出表现:第一,净值的跌幅最大,是全体封基中周净值损失幅度最多的两只;第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最多,周价格跌幅超5%。基础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这两只基金的风险最大;反之,这两只基金的可投资机会最多,因此说,关于这两只具有特殊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需要相关投资者做好绝对的选时交易。

  开放式:股票型基金遭受冷遇

  主做股票的基金 基础市场的行情走势特征几乎就是单边下跌,最受伤的基金类型自然就是指数型基金,而指数型基金里一些具有特定风格的指数及其基金,净值表现更是雪上加霜。未来,随着指数型基金发行的越来越多,广大投资者对于相关指数的研究,将是一件较为重要的事情。近期,一些基金公司在宣传指数型基金的时候有一个很不好的说法:“小跌小买,大跌大买”,笔者很想问一问说这个话的人是否可以明确地解释一下:什么是小跌?什么是小买?什么是大跌?什么是大买?现在的基金公司,为了自身的利益,永远都在号召投资者买基金,这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现象。

  在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各类基金里,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这三大类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相差不大,都在2.8%左右。在周净值损失幅度较少的基金里,有过半数的基金为今年以来收益率较差的基金。

  截至上周末,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基金的数量分别为166只、72只和52只,股票型基金是毫无疑问的当今第一大类基金。但是我们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一对多”的新产品里,绝大多数属于混合基金大类之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品种高度单一。为什么会这样?作为首发批次的产品,毫无疑问都是最为重要的产品。但是,为什么在公募基金里灵活配置型产品就得不到这样的重视呢?此次基金公司在高调给富人理财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放弃了股票型基金,集体重点选择灵活配置型基金,是否也表明了他们的一种态度呢?

  主做债券的基金 一级债基周净值损失幅度竟然为0.76%,高于二级债基0.26个百分点,等于是高于二级债基50%多了。一级债基这么不争气,主要原因在于其中有五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竟然超过了2%,这样的损失幅度,应该不低于同期50多只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股票投资仓位远远高于它们的、主做股票的基金。为什么会这样,第三季度报告即将公布,届时会有个水落石出,应该会有一些共性的原因。一级债基本应该是一个风险很低的类别,但现在却被部分基金公司弄得风险那么高,实在需要他们认真检讨。总体来看,作为一个新兴扩张起来的基金种类,相关的投资管理经验需要业内慢慢摸索、逐渐总结。

  货币市场基金的绩效表现有较强的大型IPO依赖症,上周,全体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328%,比前周升高了很多。易方达货币、广发货币、招商现金增值、中信现金优势等基金有良好的短期绩效表现,其中,易方达货币为今年以来绩效表现最为突出的一只基金,“过去三个月”、“过去六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均为全市场中的第一位。“今年以来”为第二位。这样的基金,值得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