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出奇招 指数基金建仓也做波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3: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九月份市场迎来了指数基金多年来发行的一道奇景,十只指数基金连发的同时,前期已经结束募集的一些指基也正在建仓中。在建仓的手法上,基金各出奇招,其策略也各不相同。不过从今年指数基金建仓的效果来看,快速建仓是最有效的选择。

  做波段是为跟上指数

  相比指数基金建仓完毕之后的高仓位、高透明度,在建仓期内的指数基金相对“自由”得多,在仓位上没有90%的限制,有些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甚至可以采取平常少用的策略来建仓。例如有位ETF基金经理透露,目前计划以“批量建仓”的方式优先建仓被市场低估的成份股,大跌大买,可以考虑适当参与波段操作,尽可能获取收益。

  指数基金也做波段?这可能让基民感觉很新鲜,一贯以跟踪指数被动投资的理念来说服市场的指数基金,怎么也开始了主动做波段?但业内人士透露,若看好未来的上涨趋势,担心正在建仓的指数基金跟不上指数未来上涨的脚步,那么这样的办法也是可选的策略之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般来说,在市场下跌时,基金经理在建仓时若考虑未来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几率较高,则大多数指数基金会选择缓慢建仓,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只是局部下跌,那他就会逐步买入一些股票。“至于买入的股票是股价坚挺的还是跌幅过大的,就要看基金经理对行业、个股的理解了,效果也会有不同。”深圳的一位已经完成建仓的基金经理如是说。

  从目前发售的指数基金看,有的指数基金经理宣传“大跌大买”,大多就是否认市场出现了系统性风险,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也注意到,在募集资金时基金经理透露出来的建仓策略事实上并不一定严格执行,一些暂时降低建仓速度的基金也未必就会一直采取缓慢的节奏,在市场下跌至足够低时,有些基金也曾出现几日内发力完成建仓的情况。

  眼下,有些基金建仓的脚步显得很保守,以华夏沪深300为例,9月22、23日,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了2.24%、2.27%,但该基金仅下跌了1.84%、1.44%,跌幅较其他沪深300基金要小很多,可见成立两个月的这只基金仍在建仓中。而成立1个月的易方达沪深300在9月23日跌幅仅为0.04%,可见建仓速度也不快。

  快速建仓是良策?

  今年以来建仓的指数基金择时倾向十分明显。根据国信证券统计,除了广发沪深300以外,其他基金的建仓周期都大于25个交易日,而且有不少是直到法定的最后建仓期才完成建仓,择时的痕迹十分明显,但有趣的是,选择择时的基金,它们大都没有跑赢基准,甚至有一些在单边上涨阶段建仓的基金,大幅跑输基准。而没有择时的广发沪深300相对于基准只跑输了2.42%,这还是考虑了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的结果。

  从国信证券提供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建仓周期的辨别图来看,在单边上涨的市场没有选择快速建仓,是导致大幅偏离指数的最主要原因。而在涨跌互现期,慢速建仓成了基金的偏爱。国信证券分析师戴军认为,要做到准确择时非常困难,并且一旦方向估计错误,指基在建仓期会大幅跑输基准,以后就很难弥补。因此他建议,不论哪一种建仓策略,短期内快速建仓是最佳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