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再次调整 多数基金不减仓不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03: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继上周五沪指大跌3.19%之后,22日市场再度迎来2.34%的下跌。虽然市场一片恐慌,很多投资者又开始讨论经济和市场会否二次探底,但统计基金在这两次大跌中的净值表现,可以发现,虽然有基金在上周五大跌后,选择了减仓,但多数基金仍然保持在80%以上的股票高仓位,这让他们遭遇了市场大跌的重创,但也清晰地表明了他们对未来市场行情的乐观。

  看多者遭遇重创

  在上周五的市场暴跌中,沪深300指数下跌120点,跌幅高达3.63%,上证综指下跌了97.59点,跌幅达3.19%。因为基金普遍选择沪深300作为重要投资标的,所以我们在统计时也选择了沪深300指数作为比较对象。

  以沪深300指数在上周五3.63%的跌幅计算,如果股票型基金保持在95%的最高仓位,那么跌幅应该是3.44%,如果保持在80%的股票仓位,跌幅应该在2.90%。实际上,80%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股票仓位超过80%一般被认为是高股票仓位,通常意义上也可以认为其基金管理人对后市较为看好。

  在对银河证券上周五的基金净值分析中,中国证券报记者选择了16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作为分析对象。从中发现,近100只标准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2.9%,此外,以上16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除去刚刚成立尚处于建仓期的基金外,只有12只基金当日跌幅低于2%,余下基金的跌幅均在2%--2.9%之间。而22日沪指下跌2.34%,沪深300下跌2.42%,我们同样依据80%的股票仓位设立了1.9%的观测指标。统计发现,跌幅超过1.9%的基金只数虽然比上次跌幅超过2.9%的基金数量有所减少,说明有部分基金开始转为不看好市场,但也有部分基金在这个交易日里选择了加仓,具体表现为其22日的净值跌幅与上周五的净值跌幅接近。业内人士据此分析说,以上数据表明,虽然市场在3000点关口持续震荡,但相当部分的基金仍然选择看多市场。

  此外,在上周五的暴跌中,沪深300指数跌幅高达3.63%,上综指跌幅达3.19%,但不少基金的净值跌幅接近甚至超过以上跌幅。因为当日的下跌主要是金融、地产、煤炭、钢铁等周期类品种,说明这部分基金的持仓结构也主要是集中在以上周期类品种,可见其仍然看好未来经济复苏的前景。

  在统计中我们也发现,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这两次大跌中,跌幅同样居前,其中多数基金跌幅超过3%,有的基金甚至达到了3.6%,这说明他们并没有改变自己当初看好中国经济复苏的观点。这次他们是否会再一次判断正确,值得关注。

  节后市场或将上涨

  不过,多数基金的态度显然与市场上的不少空头形成了对立。梳理基金近期发布的投资观点可以发现,他们对于节后市场仍然较为乐观。而对于距离“十一”节前仅剩的6个交易日,不少基金人士认为市场或将围绕2900点-3000点附近维持震荡格局,在政策维稳的前提下,大盘的趋势或许会依然向好。

  正在发行的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路志强认为,受上半年连续上涨的获利盘回吐以及信贷的骤然收紧影响,8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调整,但如今调整已告一段落,在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向好的局面没有转变之前,短期调整不改上行通道,所以依旧看好接下来的行情。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人士也认为,虽然沪指失守3000点,但依然维持对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上升期的判断。

  对于房地产的担心也是近期市场下跌的动因之一,目前对经济增长、流动性变化的焦点也集中在房地产业。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人士分析说,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1—8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147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比1—7月提高3.1个百分点,8月单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24%。另外,境内第一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正式登场”的时间已为期不远,按照相关部门的时间表,第一单REITS很可能在年底前以信托形式推出,并首先在银行间市场交易,随着房地产行业进一步转好趋势明确,市场也将随之逐步进入稳步向上阶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