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基时代学会慧眼识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01: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邓海燕

  2009年指数基金热浪逼人,标的指数的多元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从现有的指数基金来看,沪深300类指数基金仍然占据主导,但不再一枝独秀,以中证100、央企50、上证综指、中证500等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陆续进场。站在指数投资时代,投资者如何慧眼识“基”?

  目前国内市场上大盘蓝筹风格的指数基金数量较多。沪深300、上证50、中证100等指数都是以大盘股为主的指数。现阶段仅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投资标的指数基金就多达10只以上,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大关,占指数基金规模的一半以上。而相比之下特色指数基金、中小风格的指数基金则相对较少,目前发行的仅有中小板ETF、红利ETF、工银央企50ETF、南方中证500等。虽然数量有限,但这些稀缺品种的投资价值同样不能忽视。总体看,作为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大盘股指数受到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青睐,这与大盘股指数良好的投资性和流动性密不可分。

  从不同指数的投资价值上看,各种风格的指数均有其鲜明的风险——收益特征,也因此提供了不同的配置价值。从长期来看,大盘股指数始终是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核心,因为它反映了市场整体的走向。但部分风格指数则具有独特的投资特性。而中小盘股具备超额收益的规模效应,在各个市场上均普遍存在。无论是在成熟的发达市场如美国,还是新兴市场如中国,中小盘指数在较长时期内收益率均高于大盘股指数,而波动性也大于大盘股指数。在牛市环境下,这种情况尤为突出。如2009年上半程股市持续上涨的环境下沪深两市主要股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62.53%,沪深300指数上涨74.21%,而中证500指数的涨幅则高达78%,成为两市表现最抢眼的指数。

  从更长时间来看,据统计,在2005年1月至2009年6月的可比时间段内,上证综指涨幅133.66%,沪深300指数的总回报率216.65%,同期中证500指数涨幅更是高达245.23%。为什么中小盘风格在长期具备更高收益率?其中主要一个原因就是中小盘股的成长性优于大盘股,这在成熟市场尤为明显。

  实际上,各类型指数的区间走势与其成分股及行业覆盖的不同存在很大的关联性。其中,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涵盖包括银行、钢铁、石油、电力、煤炭、房地产等数十个主要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证100指数的成分股中对沪深两市价值型上市公司的蓝筹股具有全面的代表性。上证50是以市值划分,市值在上证所前50的个股列入成分股,重在规模。央企50的成分股选择重在将大型央企作为成分股。

  在沪深300、上证50等大盘指数中金融、地产等行业所占比重都较大,成分股相应也比较集中。中长期来看,这些业绩突出、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始终是大资金角逐的核心,同时也代表着市场的方向。为此投资于大盘蓝筹型的指数基金具有战略配置意义。

  相比之下,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行业分布则要均衡一些。样本股覆盖多样化的投资主题,其中不乏高成长的二线蓝筹股和细分行业龙头股。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集中分布在设备仪表、石油化学、医药、零售、信息技术等行业,多数是高科技、高成长性的企业。

  以上分析可见,大盘蓝筹风格指数战略性投资意义明显,而中小盘风格指数在成长性、收益性上的特征也体现明显。投资者应该根据需求合理搭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