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只私募FOF问世 一对多又添高端理财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04: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就在第二批公募基金 “一对多”开始集中发售时,私募信托公司也没闲着,其在私募创新上做起了文章,专门投资于阳光私募的FOF产品横空出世,首只“信托系”阳光私募创新产品浮出水面——华润信托设计的首只由信托公司单独管理的私募FOF即将发售。

  私募“FOF”问世

  昨日,华润信托公告称,公司将发行一款主动管理型阳光私募信托组合基金——“托付宝TOF”(Trustoffunds),即信托公司筹钱买阳光私募产品。

  据悉,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托付宝TOF与公募基金的FOF基金极为类似,华润信托“托付宝TOF”主要投资方向是阳光私募信托基金,而且华润信托会将旗下的私募经过筛选,然后进行组合投资,跟踪测评与筛选以及动态调整基金组合,通过平滑组合波动,以获得中长期持续、稳定的绝对收益。此外,该产品还可以将资金配置于债券、货币基金、ETF、LOF等。

  也就是说,华润信托“托付宝TOF”几乎就是一款标准的阳光私募基金中的FOF产品,而且是国内首款由信托公司独立设计和管理首只私募FOF,在阳光私募发行高潮暂告一段落之后,华润信托做起了私募产品创新的文章。

  记者查阅华润信托网站披露的资料显示,华润信托“托付宝TOF”认购门槛100万元,300万元可以与华润信托直接签署合同,投资管理方为华润信托,固定管理费为资产净值的1%,业绩提成为净值超出10%之后收益的10%。

  私募产品创新提速

  早在今年5月,阳光私募就诞生了私募FOF的“雏形”,即信托中的信托(英文简称“TOT”)。5月26日,平安信托联合东海证券成立 “平安财富·东海盛世1号”成立。

  据了解,TOT是指信托公司募集资金,然后成立子信托,再委托给私募机构投资管理,发售方借助托管银行,以此分散私募投资组合,私募再从中提取业绩提成。

  上月以来,公募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一对多”开闸,阳光私募新品发售数量急剧下降,私募产品的创新步伐开始加快。上周五,光大银行联合星石和尚雅等五家私募机构发行的TOT产品 “私募基金宝”结束募集,募资10亿元。

  与TOT相比,华润信托即将发售的“托付宝TOF”有几处较为明显的“改动”。从认购门槛看,华润信托即将发售的 “托付宝TOF”认购门槛为100万元,光大银行发售的“私募基金宝”为50万元;从资产管理方看,前者为信托公司本身,后者为私募机构;从业绩提成上看,前者为业绩增长10%之后提成收益的10%,后者是业绩增长5%之后提成收益的18%。

  销售渠道争夺激烈

  最近两年,阳光私募扩容迅猛,股份制中小商业银行在高端理财业务上的渠道话语权开始提升。光大银行此前托管了多只阳光私募产品。记者注意到,光大银行发行的“私募基金宝”募资10亿元,这几乎等同于四五只“一对多”产品募资的总额。

  记者注意到,中小商业银行并没有因为发售“一对多”,而放弃与私募的合作。光大银行是多家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的主要发售渠道,光大银行的“私募基金宝”与公募基金“一对多”的发售时间几乎重合。近期,首批公募基金“一对多”发售进入尾声,第二批“一对多”发售正火线上马,博时和景顺长城等大型基金“一对多”本周开始募集。在此节点,阳光私募创新产品横空出世,几乎可以预见的是,高端理财产品销售渠道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