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基建仓不是改变市场趋势主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4: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继7月份指数基金掀起一波发行小高潮后,9月份又将有10只指数基金发行。

  回顾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历程,2004年,包括易方达上证50和华夏上证50ETF在内的4只指数基金发行,形成国内指数基金发行的第一波高潮,但这些指数基金的发行时间间隔较长,无法形成合力对股市产生影响。

  2006年,国内指数基金迎来又一波发行热潮,共有6只指数基金发行,总规模接近200亿份,且集中于当年3月和11月。而在这些基金处于建仓期的 2006年4月和12月,上证指数分别上涨15.31%和29.36%,但当时市场正处于牛市中期,流动性充沛,沪市日成交额普遍超过400亿元,新发指数基金只是起到了顺水推舟的作用。

  距离现在时间最近的一波指数基金发行潮出现在2009年7月,当月以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代表的 5只指数基金发行,募集总规模超过500亿份。但在这些基金进入建仓期后,尽管有几个交易日市场以此为借口热炒了一把权重股。但此后随着货币政策的微调,市场流动性预期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8月份上证指数跌幅达到了21.81%。

  由此可见,指数基金虽然由于契约中规定了高仓位,确实可以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但能否拉动市场向上则要看货币政策决定的市场整体流动性环境及企业盈利情况。换句话说,指数基金建仓只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本身不足以改变市场趋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