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闭式基金长期价值可观 短期波动收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03: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 朱贇

  8月股市大幅调整,封闭式基金市场也跟随股市下跌,简单从封闭式基金整体下跌幅度上看,封闭式基金相对股市跌幅较小,8月封闭式基金市场(不含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整体价格平均下跌17.12%,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是21.81%,但以封闭式基金净值下跌幅度来衡量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封闭式基金价格跌幅远超净值跌幅,直接体现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扩大,8月传统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率扩大2.34%到26.38%,从这可以看出在股市由强转弱后,封闭式基金市场也会加大波动以更高的折价来应对未来的风险。

  首先,我们对封闭式基金长期投资价值更加有信心。从近期公布的封闭式基金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持有人来看,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更加多样化,且机构持有比例大幅提升。2009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为363亿份,占现有封闭式基金总规模比例的47%,较2008年末大幅提高7.75%。另外其他投资者(主要是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也表现出对封闭式基金的兴趣,上半年大幅增持3.4%,持有比例超过了除保险公司外的其他机构投资者。各类机构竞相增持封闭式基金,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也会使得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呈长期缩小趋势。

  其次,短期股市波动会影响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在没有外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封闭式基金市场仍会跟随股市波动,在股市信心不稳定,且震荡加剧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会随股市呈窄幅波动,折价率的波动区间在24%-28%。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最好的投资时点是在4季度,在4季度封闭式基金市场会对明年的分红行情进行布局,股市对其干扰因素减弱,封闭式基金独立行情会更加明显。当然对于交易型投资者可以把封闭式基金作为交易性品种参与股市的短期行情,长期投资者可以选择在基金中报中公布的可供分配收益较高且折价也相对较高的业绩优异的基金重点持有,等待后期分红兑现。对于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市场关注也较高,我们认为具有杠杆作用的瑞福进取和同庆B更适合风险承受力较高的投资者,而这两个产品目前市场定价差异较大,瑞福进取溢价30%,而同庆B折价近 20%。但我们在解释二者差异的同时,我们更关注的是未来的投资机会,瑞福进取与同庆B在股市上涨阶段应该都是较好的杠杆放大产品,而从目前的市场定价看,我们认为同庆B的折价已经较高,如果后期市场反弹,同庆B的上涨幅度会超过瑞福进取,获取折价缩小和净值放大上涨的双重收益,因此,从目前投资价值看,我们更看重同庆B在市场反弹下的表现,对于激进投资者可以把握市场节奏通过参与同庆B来取得超额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