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加班放行一对多 银行系基金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7:27  东方早报
2009年8月18日,中国证监会开始接受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申报,多家基金公司前往证监会提交材料。 IC 资料
  2009年8月18日,中国证监会开始接受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申报,多家基金公司前往证监会提交材料。 IC 资料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只闻楼梯响,不见敲门声”的基金“一对多”专户,这次真的要来了。早报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已于昨晚放行交银施罗德、国泰基金、汇添富等多家基金公司的首批“一对多”专户产品,这批产品将于本周内展开募集,并于9月中旬正式下单入市。

  截至早报记者昨日发稿时,中国证监会仍在加班审批基金“一对多”专户材料。上述消息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经过修改后的基金“一对多”专户材料,大约30多个产品,有望于当晚成批被放行。

  据悉,国内四大银行(工、农、建、中)和两家市场占比最大的商业银行(交行、招行)已结成“4+2”攻守同盟,阻击中国证监会的不准业绩分成规定。非银行系公司将都无法与这六大银行合作,进行不分成的专户业务,僵持仍在继续。受此影响,国内规模最大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将“缺席”第一批专户产品。

  银行系基金唱主角

  昨日是中国证监会受理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产品上报的第10个工作日,按照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将对第一批上报的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作出答复。

  然而,截至当日正常下班时间,“一对多”专户始终未有消息,经过前两个周末准备搭帐篷等待的绝望之后,不少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已开始陆续下班回家。

  “峰回路转”的一刻出现在昨日晚上7点多,有消息传出,已有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拿到批文。早报记者随即向知情人士确认,交银施罗德基金与交通银行合作的5个专户产品全部获批,批文将于今日下发;随后,国泰基金与中金公司合作的专户获批,汇添富与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合作的专户获批,国投瑞银跟光大银行合作的专户获批,消息从监管部门一个个传出。

  各家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几乎立即同时进入工作状态,了解其专户批文情况。不少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称,正在守候监管部门的审批,中国证监会加班对第一批专户材料进行审批,“看完一家放一家”,“估计第一批材料完备的都会放行”。

  上述消息人士称,根据修改后的基金专户材料,第一批基金专户的规模已从最早上报的约百只,下降至目前的大约30只,且主要是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其中包括交银施罗德的5只、工银瑞信的4只、招商基金1只以及中银基金和建信基金各有5只。

  大银行结盟对抗证监会

  基金业人士昨日透露,由于证监会反对基金“一对多”专户给银行等代销渠道业绩分成,国内基金业已经“听话”重新修改了专户材料(详见早报8月25日A29版《证监会阻击银行分成“一对多”》)。

  消息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中国证监会阻击银行分成“一对多”后,遭遇各大银行的强烈反弹,不少大银行向证监会表示“强烈异议”,以工商银行为首的国内大银行结成了不合作抵抗联盟。

  上述人士透露,交通银行曾与多家基金公司达成协议,以不分成的方式进行合作。然而,一些基金公司修改材料之后不久,在各大银行的合纵中,交通银行出现“倒戈”,与各大银行并肩,形成“4+2”攻守联盟,称只与旗下银行系子公司进行不分成的合作。

  至此,一场以中国证监会为首的基金业与大银行的“一对多”专户博弈正式展开。

  “搅局者”华夏基金?

  事实上,基金业和银行的阵营都面临众多挑战。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农业银行旗下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没有专户资格,成为本次银行盟军中损失最大、最薄弱的环节,各基金公司正想方设法与其合作。而交通银行尽管参加抵抗联盟,但由于监管部门不让已修改材料撤消,交通银行与非银系基金公司的签约被迫获批。

  而基金业的联盟更加尴尬。多家基金业专户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银行掌握了市场中最有价值的资源——客户,从基金公司来说,给予银行一定比例提成,可以提高银行销售的积极性,且在合同里“明码标价”可以让市场更加透明,各基金公司如果没有在合同里明确分成,反而可能造成基金公司收益分成的“暗渡陈仓”。

  “应该有个标准,比如给大银行30%提成,小银行20%提成。业务刚推出,就搞一刀切并不合适。”一位基金专户负责人说。

  不少基金公司的专户负责人还抱怨,本次证监会阻击纳贡“一对多”,是源自华夏基金的建议,该基金公司由于有一定市场地位,对整个市场进行“搅局”。不过,对此抱怨,华夏基金概不接受,其新闻发言人昨天明确向早报记者表示:“绝对没有这回事。”

  值得玩味的是,本次大银行抵制证监会的不准业绩分成联盟,造成华夏基金首批专户业务“全军覆没”。据悉,由于华夏基金的首批上报业务,全部与大银行合作,在“抵制”活动后,华夏基金更换材料不及,未能赶上首批“一对多”业务。

  “一对多”专户本周面市

  据悉,各家基金公司都在抢发“一对多”专户产品,都将在本周内展开募集。

  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同时上报的5款一年期的灵活配置产品,可以灵活投资于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和金融衍生品等领域。产品参与起点是100万元,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交通银行预约发售。首单产品将由公司投资副总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赵枫亲自操刀。

  而国泰基金旗下产品为灵活配置,股票比例从0-100%,其渠道测试、客户经理路演都已完成,本周内开始募集。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募集完成之后要经过验资、开户、再次备案等手续,从时间上推算,“一对多”专户应该在9月中旬入市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