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仓遭挟持 基金投资的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09:13  中国经营报

  卢远香 李辉

  如果说8月14日沪指2.98%的跌幅,只是让多头开始有崩溃的感觉,那么17日、19日超过4%的连续暴跌则让他们彻底对自己的判断失去信心,“也许会到2400吧”,他们已经不知底在何方。但是20日、21日两天的上涨又把2900失地尽收,形势再次逆转,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调整到位了吗?

  没有人能对这个问题给出最权威的答案。但是正如暴涨酝酿着暴跌一样,本次的暴跌同样也积蓄着上行的力量。不管是失意者也好,侥幸逃顶的也好,20%的暴跌已成事实,对他们而言,何时再度出手,资金流向哪里,或许更为重要。

  被迫斩仓

  “简直是加速崩盘的熊市下跌。”作为从业时间长达11年之久的老基金经理李峰,没想到心目中坚固如城墙的3000关口,会在8月17日的开盘第一分钟,就被轻易击穿。随后,整个市场就像是“泻”下来一样。

  而更让他苦恼的是,觉得中长期市场没问题的自己,每天却被迫干着杀跌的交易。

  “没办法,保险资金做波段做得很凶。”自8月11日以来,国内一家大型的保险资金一直在赎回。像李峰管理的资金,总市值才20亿元,但保险资金却直接抽离了近4亿份基金份额。以1.4元的基金净值估算,抽离资金约5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25%。

  更大的问题在于,这只基金的仓位高达95%。每到晚上,李峰必做的一件事是看基金赎回量,“赎多少就卖多少”,等比例地减持股票。这种日子,跟2008年的市场感觉很像,看一眼赎回量,然后抛出等量市值的股票。不过,让他纳闷的是,保险变脸的速度真的很快。

  李峰清晰地记得,这批保险资金有近一半是2009年5月,市场进入高位后才陆续进来的。那时是上涨时期,每个月都有5000万~6000万元资金到账,李峰的工作就是早上一开盘,将到位的资金买进去,追涨。而如今,却是恰恰相反。

  “已经跌了20%~30%,估计还会再跌20%,到2500点吧。”李峰颇为无奈地“唉”了一声。作为老基金经理,他预料到会有两三百点的调整,但没想到却是一口气从3478点“泻”到了2761点,基金受伤很重。无奈的是,“已经丧失了最好的减仓时机,现在只能被动扛着。”

  现在,他唯一能做的事情是,每天晚上看看赎回量,第二天开盘就抛出。其余的时间,只能是看着市场上演崩盘式下跌的游戏。

  在交流中,李峰了解到其他基金也有不同程度的赎回。眼看着飞速下挫的股价,基金经理更是趁势将被动减仓和主动降仓位一起做。

  “一直在减仓,但被动的成分比主动的更多一些。” 沪上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有类似的感受。自7月份以来,他管理的基金就一直处于净赎回状态,赎回规模从几千万到上亿元都有,几乎没有一天是净申购的。而这迫使他不断地减仓,以应对赎回压力。

  尽管这位沪上的基金经理自7月底来就主动减仓,试图保护胜利果实,但是后来他发现,赎回的速度比他减仓速度还快,让他只能加大减仓幅度来应对,很是狼狈。

  如今,在上海的基金圈,“比赎回”成为基金经理的交流话题,大家甚至戏言看看哪家基金赎回的最多。而这正是李峰最为担心的,“就怕公募基金多杀多,一起干下去。”

  老基金“死扛着”

  “现在非常苦恼。”方兵(化名)至今还在后悔,为什么自己没有在3400点的时候逃顶,那时候他明明是有机会的,甚至到了3200点、3000点的时候,不断地有人告诉他,赶快逃,这是最后的机会。但他还是没有减仓。

  作为一位资深的基金经理,方兵并非没有预感到调整的到来,只是没想到会是以这种惨烈的方式出现,“现在仿佛又回到了2008年,眼睁睁地看着净值每天大跌,但是对这种系统性的暴跌却根本无能为力”,所以他索性不看净值了,“死扛着吧”。

  劝方兵快逃的是一家知名券商的高层,基于对股市泡沫化倾向严重和流动性收缩的担心,他的观点从“享受上涨”变为“见好就收”。3200点附近,这位券商高层会晤了南方的几家大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们,力劝他们尽快减仓,并取得成效。

  这位券商高层对基金的羊群效应有深入的体会。由于做相对排名的原因,基金全是右侧交易,只要市场确定出现拐点,就算是跌停板也会直接砸出来。这绝不是3000点能扛住的,肯定要暴跌800到1000点。因此,券商的结论是,“赶紧逃吧,别死扛了”,但方兵始终不信,总觉得应该坚持自己的理念。

  “中长期还是向好的,中间难免有波折,很难做好波段。”其实,真正让方兵忧虑的是,如果卖了,他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再买回来。万一买晚了,还得拼命追涨,很难拿到筹码。

  “既然两个星期前没卖,现在就更不会卖了。”这是方兵的想法。

  在他看来,这次下跌也是完全在预期之中。市场从1664点翻身到3478点,个股翻一倍甚至是两倍,暴涨换成暴跌,是市场积累调整的宣泄。因此,方兵还是相信,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和货币政策微调只是市场的借口。而下跌,将换取重新上涨的力量。

  抄底者遭遇当头一棒

  8月12日,这天市场暴跌4.66%。而深圳一家管理着3亿资金的私募老总赵维,却已在加仓。

  就在早上开盘前,赵维的仓位才50%。早上9:30至10时,大盘只是调整了一点儿。抱着试试盘的想法,赵维在23元位置买了占持仓3%的深发展,看看是否有支撑。可反弹一阵,股价又掉下来,赵维觉得盘一盘应该会上去,于是又在22.8~22.9元的位置买了一点儿。

  到了下午,一根大阴线砸了下来,市场的信心受到很大打压,抛盘更为凶猛。“别人恐慌的时候就要买股票,而且要买多一点儿。”等到下午14:47,深发展的股价跌到22.5元,赵维买了一把深发展。“平安将以22.5元的价格入股深发展,这位置是很有支撑的。”在类似的时间点,赵维还分别以16.1元和15.9元的价格买了一些泛海建设,平均成本约16.05元。

  8月13日,市场小幅上涨,泛海建设的收盘价已有17.12元。两天下来,投资浮盈已有6%。这让抄底的赵维很是惊喜。此时,他的仓位已经由暴跌前的50%加到80%。“等跌破3000点,再加10%;若跌到2800点,我就认了,干到满仓。”8月13日这天,由于抄底小有获利,赵维心情甚是愉悦。

  但14日这天,正是周五,市场并没有延续前一天的涨势,上证指数下跌2.98%,向3000关口迈进。等到17日,市场更是开盘前就到了3000点之下。

  “感觉不应该跌这么多,没办法,基金已经在多杀多。”此时的赵维,早已没有了几天前抄底的乐观心态。“左边已经买过了,现在就等着右侧买。”就在几天前还说再跌就干到满仓的他,现在剩下的只是怪自己没有坚守原则,那就是“一定要在右侧买”。

  “不要轻易去接刀口向下的刀,因为不会知道伤口将有多深。”跟赵维一样,深圳一家持仓70%的基金,在8月14日大胆加仓5%,但17日的暴跌,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为什么会调整这么深?赵维分析认为:还是基金仓位太高。2.5万亿元规模的股票型基金,“很多都做趋势交易,做空者大肆地卖。”

  不过在一家上海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看来,真正大肆做空的是私募基金。“很简单,他们是绝对收益,对于私募基金来说,如果跌到面值下面,那就拿不到管理费和提成了,这是他们不能承受的,所以一看形势变坏,必然第一个逃跑。”他还告诉记者,和旱涝保收的公募基金不同,基金公司管理的专户理财产品也早就抛了。

  另一方面,新基金入市的心态确实蠢蠢欲动。“事实上我坚信现在是一个难得的买点!”一只正在发行中的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如今正摩拳擦掌准备在基金成立之后立即买入1/3仓位,坐等股市止跌上涨。

  而有新基金更是为了抢一个好的建仓时点,提前结束募集。原定于8月28日才结束募集的易方达沪深300,由于基金经理林飞判断市场大幅下跌,资金在恐慌情绪中容易产生共振,正是指数基金的最佳建仓时点,他们选择提前一周结束募集。

  不过,赵维感觉市场仍比较弱,他预计到9月将持续W型的震荡走势,行情将在10月才会来临。

  券商热脸贴冷屁股

  和基金们的谨慎相比,券商们却已经按捺不住,呼吁抄底了。中信证券8月20日的报告题目就是《抢反弹总动员》,他们测算A股2009年沪深300合理估值区间应当在18~25倍,但是目前不到20倍,再次具备安全边际,已经超跌。

  但是他们的热情似乎并未感染到基金经理们,谁也不敢贸然入场抄底。在诸多基金经理、研究员等业内人士看来,连续两周暴跌,已经严重影响了市场人气,即使反弹,也很难吸引到更多的抄底资金入场。

  “如果说之前还有幻想的话,8月14日的暴跌,则彻底击溃了多头的信心”,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分析道,连续几次的暴跌都是在投资者以为快要企稳的情况下出现的,这导致抄底资金根本不敢再贸然入场,“早盘还是正常的,午后就开始狂跌,即使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也摸不着头脑。”

  中信证券试图说服这些主力,他们引用了国际上其他市场的情况作为A股超跌的判断依据。“近期调整中,恒生指数累计下跌5%左右,标普500指数也不过3%的下调,且调整时间只有三天。相比之下,A股已经累计调整两周,幅度超过20%。”

  相比之下,同样呼吁抄底的兴业证券更为激进一些,在8月19日名为《中途岛反攻战》的报告中,他们明确认为当时2780点的2009 年动态PE 仅有15.8 倍多,处于历史底部水平。而且根据他们自上而下的利润预测模型,2009 年上市公司业绩将同比增长28.11%,远超过市场预期的10%~15%。

  他们建议抄底的板块是被错杀的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链,金融和石油石化,还有受益内需强劲的商业和白酒。中信证券则把目光投向了中游的机械钢铁,地产汽车以及出口和有色相关行业。

  “抄底需要勇气,虽然这周最后两天涨了,但是上去之后压力更大”。方兵向记者分析,经过这次暴跌,基金的风险意识再度提高,涨上去之后,那些想减但没来得及减仓的肯定要抛盘,前期仓位过高的基金出于平衡风险的考虑也要减仓,这意味着反弹越往上压力越大,盲目抄底的资金可能真的成了基金的抬轿人。

  “近期的调整说明,牛市的基础尚不牢靠。”瑞银证券的策略分析师唐志纲认为,预计未来30天还将有进一步调整,2010年才是最佳介入时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