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聚焦:2800点我们不做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19日市场再度暴跌,普跌局面又现。8月5日至今,上证综指自最高点的回调幅度已经达到20.62%,市场陷入极度恐慌之中,悲观人士甚至预计大盘会跌到2500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19日对景顺长城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蔡宝美、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负责人杨俊、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经理游海、民生加银投资总监黄钦来进行了深度采访,发现他们均认为此轮下跌已经过头,这一轮调整性质应该属于牛市行情中的阶段性调整,恐慌性的杀跌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极好的建仓机会。

  调整现在过了头

  鹏华基金杨俊总结说,这次调整的触发因素主要是7月份出来的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不算太好,货币政策又要进行适度的微调,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心。而且连涨5个多月,没有调整过,市场有内在的调整要求。

  这次市场下跌的一个特点是特别猛烈,场内资金近乎不顾一切地出逃。景顺长城蔡宝美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部分在于前期上涨过于陡峭,所以下跌时月线、季线都难以构成支撑,不少股票甚至跌到了半年线附近。她认为市场跌到现在,调整幅度已经差不多了,很难形成今年俄罗斯那种40%的暴跌,它的那种回调与国际天然气价格回调有直接关系。民生加银投资总监黄钦来认为这是一次月度、中级的调整,由于短期市场涨幅过大、上涨过快,机构投资者仓位处于高位,市场情绪对经济复苏正常的波动会加大。招商基金提供的分析指出,根据经验统计,牛市中的回调幅度多分布在13%-20%之间,目前A股的回调空间已经足够。

  调整完后会继续上涨

  总体而言,基金经理们认为这次本来必要的调整结束后,市场会继续延续大的上升格局。景顺长城蔡宝美认为下半年国际经济的复苏肯定比想象中要好,对中国出口会有很好的促进。她分析说美国银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可以观察到的迹象是,去年年底全球只有中国的银行在大幅放款,其它国家的银行都在充实资本金、收缩信贷,现在美国银行业的拨备已经较为充足,愿意放款,正常的信贷开始平稳展开。黄钦来表示实体经济的复苏比大家预期的要快,从钢铁行业就可以看出来,钢铁本身产能过剩,前期能持续上涨,说明真实需求还很旺盛,虽然其间有中间商预期钢价上涨囤积的因素,但这种囤积的因素并不是主要的推动因素。

  至于市场担心的货币收紧,基金经理们并不担心。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经理游海分析说,上半年信贷投放中,短期票据这一块的量非常大,但对充沛流动性意义并不大,此外政府4万亿的投资,导致银行出现了大量贷款,但这些贷款上半年并没有真正发挥效应,它们会在下半年陆续释放出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下半年的真正流动性与上半年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这一次的市场调整,估值过高是众多市场人士的主要担心之一。鹏华基金杨俊认为,虽然目前估值超过历史上的平均水平,但是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可以支持相对较高的估值,投资者不应过分担心。并且,行业的景气比静态的估值更重要。

  调仓加仓而非减仓

  市场跌到2800点关口,基金经理在忙什么是市场关心的重要问题。从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来看,他们没有考虑到减仓,而是在忙着调整持仓结构,其中主要是增持低估值品种,尽量避免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民生加银投资总监黄钦来表示,面临市场这种短期调整时,不应该太恐慌,还是应该坚定看多的信心,利用市场短期调整的机会,对基金的资产配置、组合结构做优化调整。

  招商基金有关人士表示,恐慌性杀跌中会出现极好的建仓机会,并将继续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未来在战略上仍继续坚持积极进攻型策略,重点关注政策调整受益和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板块,特别是在本轮恐慌性杀跌过程中被错杀的股票。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负责人杨俊告诉记者,现在的经济环境与2008年刚好相反,在2008年每一次反弹都是逃命的机会,而现在每一次下跌都应该是买入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