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只ETF基金上周遭遇30亿元净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0:34  证券日报

  50ETF基金次高申购量昭示多头依然坚守

  □ 本报记者 闫铮

  市场的调整,似乎让机构坐不住了。

  上周,上证指数下跌6.55%,连续第二周走出阴线。与此同时,ETF基金也在上周遭遇大幅净赎回。三只ETF基金遭遇全面净赎回,净赎回的资金总量超30亿元。其中,50ETF基金遭遇净赎回7.91亿份,以上周50ETF基金的平均价格来计算,净赎回金额约为20亿元。同时,180ETF基金和红利ETF基金也分别爆出8.85亿份、2.565亿份的净赎回。180ETF基金连续11周的净申购态势被打破。

  三基金净赎回创新高

  8月14日,上证指数收于3046.97点,当周下跌幅度为6.55%,这并不是市场此次调整的起点。在此前一周,上证指数的下跌幅度为4.44%,上交所数据显示,8月3日到8月7日那一周,ETF基金只有50ETF基金和红利ETF基金分别出现3.44亿份和0.675亿份的净赎回,180ETF基金没有受到影响,连续第11周处于净申购状态。

  有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本次市场调整之初,机构对后市的仍充满信心,因此没有出现大额的净赎回。据了解,由于申赎资金限制,ETF基金的投资者多被认为是机构投资者。

  从上周的ETF基金申赎数据来看,机构减持意愿比此前要更为明显。上交所数据显示,上周50ETF基金的申购份额为33.18亿份,赎回份额为41.09亿份,净赎回7.91亿份。以上周50ETF基金的平均市场价格来计算,上周50ETF基金净赎回金额为19.78亿元。此次50ETF基金净赎回份额为今年以来最高,在此之前,50ETF基金曾在2月下旬遭遇过单周7.17亿份的净赎回。

  与50ETF基金相同,红利ETF基金也是在此前就出现了小额净赎回的预警。数据显示,8月3日到8月7日,红利ETF基金净赎回0.675亿份。而上周,红利ETF基金的净赎回突然放量,申购5.715亿份,赎回8.28亿份,净赎回2.565亿份,该净赎回量为该基金今年新高。

  而180ETF基金上周的净赎回与另两只基金相比更具代表性,该基金上周申购5.07亿份,赎回13.92亿份,净赎回8.85亿份。在此之前,该基金单周的净赎回量从未超过0.2亿份。

  看多力量仍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净赎回的份额来看,上周三只ETF基金所表现出来的态势,让人不容乐观,但是,结合申赎数据来看,似乎情况没有想象的糟糕。

  上周50ETF的申购份额为33.18亿份,这在今年以来周数据的统计中,排名第2,仅7月末那一周的申购量比上周高。另外,红利ETF上周的赎回份额与今年其他周相比,并不突出。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申赎数据来看,有的机构选择获利了结,而有的机构则选择趁机抄底,并且双方的资金量都较大,这说明机构对后市的分歧比较大,目前机构还没形成单方面的大量抛盘,机构资金对市场冲击还没形成合力,后市仍待谨慎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