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忙做加减法 重仓者一周减少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04: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本周,沪深股市再度阴雨连绵,周跌幅分别达到6.55%和3.66%,个股呈现普跌状态,成交量萎缩,资金撤离迹象明显。在这当中,作为市场主力机构之一的基金,会不会又成为空头主力军?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基金减仓的主力来自高仓位基金,仓位在85%以上的重仓基金数量占比为35.71%,相比前周大幅回落7.97%,其中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两类基金呈现出平均1%左右的主动减仓;但同时,部分低仓位基金和次新基金则有明显的加仓痕迹。整体而言,未现大规模减仓行动。

  股基仓位小幅下降1%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截至8月13日,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均有下降。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62%,较前周下降约1.9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04%,较前周下降约2.36%,成为各类基金中仓位降幅最明显的类型;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0.75%,相比前周下降1.07%。

  由于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6.07%,扣除被动减仓效应后,只有股票型和偏股混合两类基金呈现出平均1%左右的主动减仓。

  重仓者成减仓主力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指出,相较前一周,本周减持基金的数量变化不大,但减持力度有所加大。其中,主动减仓2%以上的基金数量有112只,数量小于上周;减仓5%以上的基金数量有54只,明显多于上周。

  与此同时,从其对基金仓位水平分布的监测情况来看,仓位在85%以上的重仓基金数量占比为35.71%,相比前周大幅回落7.97%;仓位在75%~85%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达到了28.30%,相比前周增加2.75%;仓位在60%~75%的基金数量占比为17.86%,相比前周增加5.22%;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则是基本与前周持平。由此不难发现,本周基金减仓的主力来自高仓位基金。

  扣除市场因素,减仓幅度超过10%的基金达到了5只。减仓幅度最大的为兴业社会责任,8月7日该基金的仓位接近90.96%,而截至8月13日,该基金的仓位降至78.31%,主动减仓12.12%。

  未现大规模“逃亡”

  尽管高仓位基金表现出较强的主动减仓意愿,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低仓位基金和次新基金则有明显的加仓痕迹。监测数据显示,兴业有机增长持仓比例由原有的18%附近上升至30%以上。同期的诺安成长股票仓位上升超过13%,达到44%。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基金操作来看,连续下跌的市场环境并未改变基金持续乐观的投资心态,基金整体上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减仓行动。从基金公司来看,光大等仓位持续偏高的基金公司主动减仓操作,鹏华旗下多只基金有较明显的减仓迹象。前期维持重仓操作的交银、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本周基金仓位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仓位被动下降明显,主动减仓比较有限。不过由于股指震荡加剧,基金操作间的分歧也在逐步显现。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部分高仓位基金减仓并不能说明基金是减仓的主流。高仓位基金减仓的背后,某种程度上也有出于调整基金配置结构的需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