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金头寸不足 基金错失新股配售

  证券时报记者 方 丽 杜志鑫

  本报讯 近期新股发行不断,基金普遍出现仓位重、现金少的问题,受此拖累,近日长盛、诺安两家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由于“申购资金不足”,错失新世纪和光讯科技的网下配售。

  新世纪公告显示,长盛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七零五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五组合两只社保基金因未及时足额缴纳申购资金,申购资金不足,最终被判定为无效申购。光讯科技公告也显示,除了长盛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七零五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五组合两只基金外,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股票基金也都因为“申购资金不足”,被判定为无效申购。

  按照新世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显示,本次网下发行缴款时间:8月10日9:30~15:00。提供有效报价的配售对象应足额、及时向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的网下发行资金专户划付申购款。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申购资金不足”肯定是因为网下申购当日没有补足资金,“出现这一情况,可能是主动放弃,也可能是操作环节出现脱节”,而该人士表示,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基金管理人主动放弃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业内人士也表示,通常基金要获得现金的手段有三种:卖出股票、卖出债券、进行债券回购。也就是说,短期内这三种方式都失效了,没能获得现金。该人士预测这可能是基金管理人在操作环节出现了意外,导致认购无效。不过,因为短期打新密集,不少基金都出现了现金头寸不足的情况。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近期向各资产管理人下发了一份《关于场内头寸管理的风险提示函》,提请各管理人注意加强新股发行期间场内头寸的管理,避免出现场内头寸透支的情况。

  这并不是基金今年第一次出现认购无效的情况。早在前期,四川成渝网下打新时也出现两只基金无效申购的情况。不过,那次主要是因为成渝高速的网下申购电子平台的流程复杂,机构误操作导致缴款不足才出现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