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300亿巨量下跌:逼出基金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5:32  理财周报

   “我早认为现在点位有风险,但领导就是不听,昨天还在加仓。”上海一基金经理说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7月29日,上海上午阴沉的天气由下午的一场暴雨得到释放,伴随而至的是上证综指一度高达300点的跌幅和沪深两市合计4300亿元的成交天量。

   一场“洗礼”过后,投资者的心理状态也随之发生了“大逆转”。作为市场的头号主力,基金经理们在做什么?他们如何看待大跌?理财周报记者在7月29日收盘后第一时间联络了几位基金经理。

   通胀概念跳水,力挺银行股

   “别人抛,我们也跟着抛了点,主要是前期超配的一些行业”“其实,我们也买了不少”。“没时间多说了,我得写下交易报告,待会开投研会他们要用”。

   7月29日下午4点半左右,理财周报记者电话咨询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交易员,询问市场大跌该公司是否有推波助澜之时,该人士匆匆说了上述三句话,而5点召开的投研会亦是根据市场变化临时加开的。

   这家基金公司目前管理着规模300亿元的资产,其二季报显示,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房地产和有色等行业龙头股。7月29日,保利、万科A下跌超过7%,两只房地产股都是该基金公司的绝对重仓股,其中累计持有万科A超过2亿股,预估一天损失超过2亿元。

   被基金获利回吐的股票不仅仅只有万科A。7月29日,前期受基金追捧的通胀概念股在当天下午轮番跳水,拖累指数连续跌穿5日、10日、20日均线,短短2小时间就让前期5连阳纪录作古,对市场人气造成巨大杀伤。有股民在网络论坛上发帖子说:“受不了了,要回家哭一场,缓解一下悲愤情绪。”

   但基金重仓股并非全部沦陷,第一重仓行业银行股却在7月29日表现得异常坚挺,并在第二日强势反弹,这是属于基金们的骄傲。

   抛出获利股票VS坚决持股

   一场大跌跌出基金最钟爱的品种,而基金间隐藏在台下的分歧亦在大跌之后逼出。

   “我早认为现在点位有风险,但领导就是不听,昨天还在加仓。”7月29日,上海一基金经理在电话那头显得有些激动,向记者扬起了“家丑”,“不瞒你说,我们在7月28日加了不少仓,结果在今天遭遇当头棒喝,显得很被动,所以什么也没有做。”

   在被记者问及当天暴跌的元凶时,该基金经理分析道,“肯定有基金在做空,应该是大公司所为,或者是某一区域的基金公司。”

   7月基金销售市场一片红火,基金对外观点亦一片看多,异常统一,但这仅是表面现象,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几次与基金公司之间的沟通,发现各家存在明显分歧:一种观点是,今年以来获利不菲,现在市场太过疯狂,所以要抛出获利的股票,等到市场回调时再补回来;另外一种观点是相信市场趋势一旦形成,涨势会出乎大多数人意料,所以坚决持股。

   这种分歧不仅仅存在于基金公司之间,还存在于一家基金公司内部,基金经理和投资决策委员会之间,不同基金的基金经理之间,还有同一只基金两个基金经理之间。经历了7月29日的大跌后,前一种观点逐渐占据上风。

   观点的转变反映在操作上需要量的积累。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出现连续大跌,后果将不堪设想,“像基金这种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都会设定止损点位,一旦股票跌破该点位,便会倾仓抛售。”

   4300亿背后的推手

   来自于沪深史上天量4300亿背后的是大资金的巨大分歧和搏杀,问题就此产生,谁是4300亿资金的主导?

   “理性看待上海放出3000亿的巨量,我觉得短线资金大举出逃是毫无疑问的。但这个放量需要考虑中国建筑上市近292亿成交量的因素,扣掉这只个股的成交量,大盘的成交量应是2700亿,相对前二个交易日来看,仍属正常合理放量。”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分析师认为7月29日这种急速下跌且量能巨大的情况下机构资金是难以做到全身而退的,“但像中国平安、万科等大盘蓝筹股,午后都出现了巨量卖单导致股价急速下跌甚至瞬间逼近跌停的走势,这种卖盘必然是基金机构的抛盘无疑,估计有部分基金已经坚定看空,杀跌离场的态度非常坚决。”

   7月29日有股基金势力在砸盘基本得到了众多采访对象的共识,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上真正参与的资金事实上业已不多,“目前市场上投资主体就剩下基金活络。散户已经恐高、券商资金并不多、私募基金早已歇菜,而新基金现在建仓速率更有些夸张,老基金虽谈不上减仓,但结构性换仓的力度也非常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