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淡市场调整 基金坚守高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刘雪峰

  “涨多了调整很正常,我们对后市的看法并没有改变,也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调整而对股票仓位立即做出改变。”对于本周三沪深两市的大幅调整,景顺长城某基金负责人表示。这一看法得到了不少基金的认同。

  二季度以来,基金整体加仓情况十分明显。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各类型基金的仓位比6月末都高出不少,其中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的仓位高出6个百分点以上。

  “现在基金的整体仓位一直维持在很高水平,股票仓位75%以上的,占基金总数的70%以上,这已经超过此前大多数牛市时的水平。尽管市场出现调整,但基金还没有出现战略性减仓情况。”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

  7月29日的市场调整并没有让基金选择撤退。高仓位正在成为基金共识。

  “市场调整不会改变经济正在复苏这一情况。今年以来我们的仓位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差不多已接近满仓,接下来也不会选择减仓。”有基金经理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均明显上升。股票型、偏股混合型、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分别为86.34%、80.29%、72.43%,比前周上升2.29%、2.49%、3.52%,扣除少量的被动增仓效应后,三类偏股基金主动增仓幅度均超过1.5%。其他类型基金平均仓位也上升显著。

  从持仓水平看,基金现在的持仓已经提升至历史高点,基金仓位策略的分化进一步缩小,二季度以来仓位较轻的部分中小基金,如天治、东方、天宏等,还出现了大幅增仓情况,而仓位本就较重的基金几乎都未出现大规模减仓情况。

  江赛春表示,考虑到成本及规模等问题,过高的仓位让众多基金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就做出仓位的重大变动,高仓位情况并不会因为目前的市场调整就发生改变,而持仓结构的调整将成为不少基金的选择。

  这一看法与部分基金一致。由于看好经济复苏前景,选择周期性行业,把握趋势性投资机会,成为不少基金下半年策略的一致选择。

  超赢数据显示,在29日的市场调整中,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入达到20752万元,成为唯一保持资金净流入的板块,机构资金对该板块的买入意愿表现强烈。

  上投摩根指出,如果市场资金维持宽松局面,而股票供给增加,市场下半年波动将会有所加大,受益经济复苏、景气回升的金融、地产、消费以及相关拉动的机械、家电行业仍是下半年关注的主线。

  “本次调整主要是部分板块涨幅太多,同时政策面出现一些变化等因素所致,这些都不会改变经济正在加速复苏的事实。考虑到下半年板块及个股分化可能加剧,我们的配置路线主要是资源加资产。”有基金经理表示。新华社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