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二季度错杀股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桔

  基金二季度中究竟错杀了多少“好”股呢?随着7月以来截至28日股指单月涨幅超过16%,基金二季报调仓中被错误减持和抛售的股票逐渐浮出水面。

  7月以来,板块的轮动让二季度的热点之一房地产股热度褪色,取而代之的是资源类板块,这其中包括了二季度增仓第三位的煤炭板块,同时也包括了石油、有色、钢铁板块。

  错误的“减仓”?

  随着7月以来行业热点的清晰,二季度基金所错杀的股票也一一现形。

  WIND资讯统计显示,第二季度公募基金所减持的前20大重仓股包括了特变电工中信证券盐湖钾肥中兴通讯金风科技攀钢钢钒海油工程上海机场华夏银行东方电气等,这其中包括了一季度涨幅靠前的新能源板块中的多只股票,也包括了盐湖双雄、攀钢这样的事件性投资概念股,可以看出基金思路是锁定浮盈,寻找估值的相对洼地。

  那么,二季度遭到减持的股票7月以来的命运又如何呢?根据记者的统计,仍然以7月1日到7月28日的统计区间分析,上证指数在这一区间里涨幅达到约16.55%,而上述20家遭到基金减持力度最大的公司中约有六家同期跑赢了大盘,分别是中信证券(33%)、中兴通讯(21%)、海油工程(17.76%)、上海机场(17.10%)、武钢股份(42.75%)、三一重工(17.55%)。

  华弘证券的一份统计显示,在上述统计时段两市所有股票的涨跌排序中,中汇医药安徽水利云铝股份中孚实业柳钢股份老白干酒科大讯飞天一科技赛格三星焦作万方等位列涨幅前二十位,记者注意到其涨幅基本都超过了60%一线。

  对比两份名单,发现基金所减持的一些股票恰好涨幅居前,例如在涨幅榜上居于第十七位的神火股份,其位于基金二季度减持股票第42位,统计时间段涨幅约60%。统计显示,二季度末,重点持有这家煤炭股的基金只数为6只,持有的总市值约为5.94亿元,占流通股的比例约为3.96%,持有股数约2969万股;而一季度末同样是6只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但一季度末期的持股数约4950万股。

  北京某券商的煤炭行业分析师表示,身为煤炭股,神火股份二季度遭到基金的减持很大原因在于业绩乏善可陈,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000万,同比下滑约为九成,而半年度的业绩预期实现净利润为13000万,同比下滑在50%~100%。按照业绩预期的不佳减持股票,似乎合情合理。

  记者为此查阅了六只一季度末位列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基金的二季报,发现没有一只基金二季度末期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神火股份的名字。

  然而市场却似乎与业绩和基本面背道而驰。该股自六月中下旬除权后出现快速填权的走势,而指南针赢富数据统计也表明机构可能正在快速修复此前的减仓。从7月1日到7月24日,在500万以上的最高档中,机构的持股量迅速从408.7百万股增加至414.6百万股,占比也从54.49%增加到55.29%。

  不该剔除的股票

  这里仍然以7月1日到7月28日的区间为例分析,在二季度被剔除股票的前二十名中,大约有10家公司7月以来的涨幅跑赢大盘,其中区间涨幅居前的包括了中国船舶(33.83%)、济南钢铁(35.09%)、东北制药(22.26%)、金晶科技(21.37%)等。

  例如在遭到剔除排名中第四位的新能源概念股金晶科技,今年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末,共有17家机构(其中基金16家,保险1家)重点配置金晶科技,当时的持股量约1.91亿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约为52.78%;但二季度末,重点持有该股的基金个数已经锐减到10个,重点持股量缩减到3415万股,持股的总市值约为5.27亿元。

  然而,记者注意到,7月以来截至28日,金晶科技再次上冲,并于28日创出年内新高17.20元,区间涨幅约21.37%,跑赢了同期的大盘指数。而指南针赢富数据也显示,在其九档统计的最高档1000万以上档中,机构的持仓量也从7月1日的持有116.5百万股增加到7月23日的117.4百万股。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在其投资组合中,新能源和地产是作为长期投资品种基本锁仓操作,在新能源板块中,其重点配置就是在金晶科技和南玻A上做波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