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新股套利 债基纷纷出台限购令

  ⊙本报记者 徐婧婧

  近期,多只债券基金发布公告,对大额申购进行限制。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近期新股频发,为防止大资金利用债券基金套利,摊薄现有持有人利益而设下的限制。

  华安基金公司今日公告,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公司决定自2009年7月28日起,对华安强化收益债券基金及华安稳定收益债券基金的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进行限制。即自2009年7月28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转换转入上述基金A类份额或B类份额金额分别不应超过500万元。

  除华安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外,广发增强债券基金今日也发布了拒绝单日申购额超过500万元的公告。

  不仅有限制债券基金大额申购的公告,华宝兴业、诺安基金公司更是发布了旗下债券基金暂停申购的公告。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今日公告,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规定,公司决定自2009年7月28日起(含28日),暂停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基金、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基金A、B的申购和转入业务。

  诺安基金公司也发布了旗下诺安优化收益债券基金暂停申购和转入业务的公告。

  债券基金限制日常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的现象在近期频频发生。据统计,自7月中旬以来,已有博时、交银、工银、嘉实、建信等多家公司旗下的总计13只债券基金暂停了日常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加上今日的6只债券基金,共计近20只债基发布了此类公告。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债券基金可以打新股,近期发布债基限购令,主要在于防止大资金在打新股中利用债券基金套利从而摊薄基金现有持有人的收益。

  该人士介绍,近期大举申购债券基金的以机构资金为主。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新股从网下申购到上市中间有一段相隔时间,一些机构投资者利用这一点,首先自行打新,然后用退回资金继续申购债券基金,来分享后者中签之后的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