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二季报分析:银行股受青睐 高仓位成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9:16  大众证券报

  本周,60家基金公司旗下473只基金的二季报披露完毕。统计表明,金融、地产与采掘业成为了二季度基金的增仓方向。与此同时,所有股票类基金的仓位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金融、地产、采掘成增仓重点

  二季度的市场风格有了很大转变。从一季度的中小市值股票转向大盘蓝筹股。二季度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为金融服务、房地产、机械设备、采掘行业和金属、非金属。房地产、金融保险及采掘业都再次获得明显增持,增持幅度分别高达36.87%、23.01%、17.06%,其中房地产、金融保险的超配比例创出新高,对金融服务行业的配置由上季末的超配1.96%大幅提高至超配6.91%。而农林牧渔、电子、石油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被减持幅度较大。

  个股方面,银行股获得了基金的一致青睐,成为本季度增持的重点对象,无论是基金重仓股的前10 名还是重仓股增持的前10 名,银行股均占据了半壁江山,招商银行也再次回到重仓股首位。而中国南车国电电力上海机场长江电力等防御型品种继续被大幅减持,减持幅度高达80%以上。

  基金仓位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二季度末,所有股票类基金持股仓位高达84.49%,创下了历史新高,超出07年9月末的次高仓位3.46%,较一季度末大幅上升7.97%。其中,封闭式基金持仓上升8.6%至77.7%,开放式股票型、平衡型基金分别提升8.56%、8.35%至87.45%、78.95%。

  开放式基金中,二季末股票仓位超过90%的高仓位基金大幅增加。招商大盘、大成景阳、华夏复兴、中邮核心、南方绩优等37 只股票型基金以及大成蓝筹、易基成长、华夏蓝筹、交银稳健等13 只混和型基金的仓位超过了90%。只有嘉实主题、东吴嘉禾、汇丰策略、国泰金牛、长城消费等少数基金的仓位发生下降。

  高仓位后或见顶?

  基金仓位创下了新高,可以说明基金对后市的一致乐观态度。但是,这并不代表大盘高枕无忧。

  西南证券张刚指出,从历史上看,偏股型基金仓位高于80%的季度出现过三次,分别是2006年第四季度、2007年第三季度、2007年第四季度。而这三次的次月都形成了阶段性顶部。2007年第一季度出现震荡整理,同年1月下旬、2月下旬两度冲高受阻后下挫。2007年10月中旬,大盘创出历史高点后,便步入熊市。2008年1月中旬,大盘创出年内高点后便一路下滑。

  申银万国分析师张圣贤认为,从目前基金仓位水平来看,除封闭式基金外,其他股票类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指数型基金仓位基本已达契约规定上限,即使后期出现趋势性上涨,基金仓位提升空间也已较小,后期基金为股市的资金贡献将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基金的发行、募集程度及老基金的申购情况。张圣贤还指出,从历史对比看,基金仓位与股市变动应是同步关系,并不是领先指标,在股市高点基金仓位也达到最高,而股市低点基金的仓位也相对较低。这说明基金作为群体投资,并没有领先市场的能力,整体在仓位上的调整行为并不能作为影响后市的指标。

  张刚表示,在7月19日与20日举行的2009年央行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出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防通货膨胀。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已经呈现货币政策微调的迹象。政策导向的微妙变化,或会使基金经理重新调整持仓结构。 陶炜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