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基金保守的理由:3000点上是相对收益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祎妮上海报道

  今年上半年的小牛市,私募基金显然跑输了公募。在这一压力下,进入7月份以来,一向采取保守投资风格的私募基金,也有一小部分开始高筑仓位。随着上证综指在7月第一天就踏上了3000点关卡,私募基金公布的其7月份产品净值的情况,也同样红火。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公募基金对后市乐观的态度相比,私募基金显然已经开始对屡创新高的股价保持警惕之心。

  保守中有激进者

  粗略统计,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募股票型基金上半年的涨幅为47.38%,而私募基金的涨幅仅为35%左右。在今年上半年,私募的表现不仅逊于公募股票型基金,更是远不如沪深300指数74.20%的涨幅。

  “在考察基金产品投资收益时,更重要的是观察其在下跌行情中的风险控制,而不是一味追求上涨行情的高收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市场总监张茹告诉记者,事实上私募的风险控制能力远超公募,在大盘向下时更具竞争力。

  据近12个月的数据来看,在2008年8月至10月的下跌行情中,私募产品对下行风险的控制,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和公募产品。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0月间,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为25.85%,而同期,私募产品仅下跌了7.96%。

  守住胜利的果实,对私募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此时,相比激进的公募基金,私募的仓位已然降低了不少。

  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42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股票基金二季度末股票平均仓位达到86.47%,较一季度末大涨8.32个百分点。其中南方绩优股票仓位达到94.94%,已逼近95%的股票投资上限。

  而这一仓位比2007年三季度末82%的平均仓位水平高出近5个百分点,创下股票型基金有史以来的最高仓位水平。

  “现在公募的策略,一般是调股不调仓,整体上仓位是不降的,上周仓位即便是扣除了被动上涨的因素,还是略微有一点上升。”上述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某老牌基金公司本月募集的一只指数基金,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建仓。“现在市场怎么能跌,跌了公募基金就买。”

  “如果股价再跌10%-15%,我们就大举买入。”某位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某些行业的股价是属于合理的区间,但如果再下跌一些,就更有吸引力了。

  相比之下,私募基金在仓位上要谨慎很多。“两周前的数据显示私募整体仓位是三分之二,但这里面差别会很大,有些私募是一直满仓的。” 某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只有仓位调高,才有更多机会跑赢公募和大盘。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纳入统计的140多只私募产品中,排名前20私募产品的绝对收益率都在65%以上。由于受私募产品净值公布日不统一的影响,产品之间排名并不精确,但是,在不少排名名列前茅的私募产品中,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超过100%。

  计算至7月10日,“尚雅3”和“尚雅4”产品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率分别为104.98%和103.14%。而计算至7月3日,“混沌1号”产品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率高达124.57%,“新价值2”产品的绝对收益率也为114.21%。

  追求稳定收益

  今年的这波反弹行情,使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的业绩,都赶超了大盘的涨幅。”但是,为了使得基金产品的收益率高,而在上涨时采取高仓位买入,是不是一个值得鼓励的选择呢?

  “这样做的风险是很大的,毕竟对后市的判断,只是一个概率事件。”张茹告诉记者,现在涨幅大的私募产品中,有不少都是在2008年下跌行情里,跌幅也比较大的。他们只是延续了多仓的投资风格,不管在什么行情下,仓位都较高。

  但不少私募人士表示,采取激进投资风格的仅仅是一小部分,他们对后市仍持谨慎态度。这或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评价机制不同有关联。

  “对于公募来说,大家都知道现在已经比较高了,问题是你敢赌他不涨吗?对于私募来说,如果对后市不看好,我就敢空仓。”某私募人士表示。

  在其看来,“公募不担心未来跌5%-10%,而是担心明天涨1%,自己会错过。现在公募投机的心态更明显一些”。

  与公募坚定的一致看多相比,私募基金之间的分歧也日益明显。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中,就有人对现在的股价感到担忧,并表示自己已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

  “不能说现在估值有多高,但至少不低了”,某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

  “我们为了避免过度波动的风险,重点开始转向消费类板块。”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军向记者表示。

  有几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较为关注的行业,已经由前期关注的新能源、钢铁行业,转移到了更上游的行业,例如煤炭等资源类行业。

  另外,在他们看来,目前市场中,为追求相对收益的基金和保险资金主导的迹象更为明显。

  “我们可以判断,从去年年底到4月份,是一个绝对收益行情;从4月份至今,则进入了相对收益的行情。而现在保险资金也开始增仓,他们追求的也是相对收益。”

  而从资金的角度来说,“现在资金存量已经到了高点,而增量的高点已经到了,就向温度一样。太阳最大的是12点,但温度最高的是下午2点。现在肯定过了12点了,但至于是1点半还是12点半,很难去判断。我们宁愿要一个更稳定的收益。”

  “现在私募也不追求绝对收益,而是在某一段时期内,和大盘在赛跑。”张茹认为,私募产品应该追求中长期的累计超额收益,而不是市场上涨时满仓买入、下跌时空仓退出,因为对于后市,谁也没有绝对的把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