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百只基金股票仓位过9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7:43  东方早报

  上半年股市的大幅反弹,让基金再现牛市时的风光,包括仓位。

  早报记者 肖莉 

  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二季报昨日全部披露完毕。基金经理们在二季报中只字不提下跌风险,毫不手软把仓位打高,逾百只基金股票仓位超过90%的奇观出现。而在加仓大潮中,金融地产股成为基金经理们的抢购对象。

  加仓!加仓!

  在疯涨的市场中,每类基金都尽量将股票仓位打到最高。在各基金二季报中,几乎很少看到风险控制这个词,更多的字眼是“市场将继续上涨”、“将维持基金的股票高仓位”。

  据Wind资讯统计,在全部433只基金(非货币基金)中,二季度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高达77.04%,比一季报的70.69%,增加6.35个百分点。其中,104只基金的二季度股票仓位超过90%;201只基金的股票仓位超过80%。

  分类来看,各类基金的股票二季度加仓都不含糊。其中,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为84.9%,比一季末的80.12%增加约4.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为75.58%,比一季末的69.69%增加约6个百分点;积极配置型基金也不示弱,股票平均仓位也从一季末的61.75%增加到二季末的63.79%。

  汇添富、交银施罗德、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坚决有力的加仓。从二季报来看,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增仓趋势明显,旗下11只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从一季度的66.7%大幅提升到84.2%。在上涨行情中,高仓位也带来丰厚收益,这些基金二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7.31%。

  加仓动作最引人注目的是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该基金二季度的股票仓位高达91.83%,比一季末的81.75%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由于该基金分类投资、合并运作,瑞福进取向瑞福优先进行了大量融资,这也是瑞福进取今年二季度表现强劲的一个重要原因。

  集体增仓金融地产

  基金二季报还显示,基金二季度把目标锁定金融股与地产股。这两个业务高度相关的行业,成为二季度最受基金青睐的“并蒂莲”。

  二季度,基金共持有金融股总市值约4007亿元,占净值比23.46%,增持6.58%。

  在排行榜上,基金增持量最大的前三只股票分别为民生银行(600016)、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基金重仓持有的这三只股票持股量分别约为48.6亿股、31.4亿股和166.2亿股,分别占其流通股的27.16%、21%、18.47%,增股数分别为28.2亿股、12.2亿股和10亿股。

  在大幅增仓金融股之后,基金还大量买入股价弹性十足的地产股。二季度,基金共持有地产股总市值约1534亿元,占净值比8.98%,增持3.12%。

  从基金持股在流通股占比的排名上看,华侨城(000069)、招商地产(000024)、保利地产(600048)因其土地储备更多,成为二季度基金抢着“储备”的上市公司。二季度,基金对这三只股票的持有量,分别占其流通股的39.18%、35.32%和34.97%。

  不过,一位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其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增仓地产股之后,目前对地产股略作减持,但减持比例不大,在目前尚看不到打压房价政策出台的情况下,房地产股价格仍可看高一线,但目前应该保持一定灵活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