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成优选2季度持仓98.37% 高仓位背后隐忧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2: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娜

  牛年的第二个季度里,许多基金经理们拉圆了手里的弓,有些甚至快拉满了。

  新近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与2007年牛市巅峰时相差无几,并且仓位超过九成的基金数量甚至已经超越了牛市巅峰。

  其中,更为惊人的是,作为主动性投资的基金——大成优选,其仓位更是高达98.37%,甚至超越了众多的指数型基金。此外,近百只偏股型基金超九成的仓位,也显示基金几乎已押上了全部的“弹药”。

  近百股基仓位超九成

  在二季度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逼近历史最高位的同时,股基最高持仓比例也被刷新了。

  据天相投顾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底,全部可比的偏股型基金,其股票仓位已经达到了83.67%,较一季度末增长了8.33%。可比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依然达到了86.01%,较一季度末激升了7.56%,距离2007年最高峰时期87%左右的仓位仅相差约1个百分点。

  然而,更令人惊讶的是,有近百只偏股型基金亮出了超九成的仓位。

  Wind统计显示,98只偏股型基金的仓位迈过了90%,即使剔除25只指数型基金,仍然有73只主动型基金。回顾大牛市时期的2007年三季度末,总共有66只偏股型基金仓位超九成,剔除排在前面的十几只指数型基金,主动型基金仓位超过90%的也只有50只左右。

  从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最高仓位来看,瑞福进取在当时拔得头筹,最高仓位达95.99%。然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另一只创新型封基大成优选更胜一筹,持仓比例高达98.37%。作为一只主动型投资的基金,大成优选的仓位之高,甚至超越了众多指数型基金。

  按照管理层规定,股票型基金须留5%的资金应付赎回。而Wind统计显示,剔除指数型基金,有超过30只基金的仓位位于93%~95%的范围内,接近满仓状态,这意味着这些基金已近“弹尽粮绝”。

  再来看这部分重仓出击的基金背后,不乏几家大基金公司的身影。易方达旗下不包括指数型基金在内,共有7只偏股型基金仓位超过90%,大成基金公司也有7只基金的仓位越过90%。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华夏、工银瑞信也有4只或4只以上的基金跃入持仓超九成股基的阵营。

  此外,数据还显示,仓位在85%至90%的偏股型基金数量同样高达68只。这也意味着,截至二季度末,仓位超过85%的偏股型基金达到了166只,占全部偏股型基金数量的四成以上。

  高仓位背后隐忧重重

  偏股型基金如此高仓位,自然也引起了市场的担忧和疑问。有质疑指出,当前新基金发行频繁,并获得不少投资者的抢购,一旦投资者觉得应该落袋为安时,那么基金会不会遭受巨大的赎回压力?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指出,偏股型基金仓位重回高峰区域,自然决定了在未来一段时间老基金不会成为市场新增资金的重要来源。当然,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赎回的意愿强大,基金也不得不卖出股票以应付赎回。这是第一层隐忧。

  而某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基金的高仓位是以牺牲操作的流动性为代价,换取高收益。这是第二层隐忧。

  另外,目前基金都是扎堆在金融、地产、煤炭等行业。尽管从历史上看,蓝筹股具备很高的投资价值,不过,若后市的风向出现变化,出现基金争相出货局面的可能性会有所加大,而这对市场的影响自然不容忽视。是为第三层隐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