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行2季度重归基金重仓股龙头老大

  ⊙本报记者 周宏

  基金重仓股的位置变化就是如此之快。

  根据天相对最新的基金2季报统计,中国平安上季度还没坐热的基金头号重仓股交椅,在本季度再度失手。过去连续3年的“王者”招商银行,在银行股集体发力上涨的助力下,重回基金业重仓股龙头老大的宝座。

  与此同时,大型蓝筹股在基金发力下全面回暖。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持有最多的20个股票中,金融保险地产占据八成。金融、地产、采掘三大行业齐齐发力超越指数,这种境况让人不禁想起了2007年。

  集聚金融地产  

  根据天相的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仓位最重的20只股票分别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万科、民生银行贵州茅台中信证券工商银行保利地产苏宁电器、深发展、金地集团、华侨城、西山煤电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太保格力电器

  值得关注的是,前20大中,金融地产股独占16席。其中,除去4家房地产股以外,金融保险股占据了整整12席,约占前20强的六成。如此高的比例进入基金重仓榜单,不能不说是历史上很罕见的情景。

  而在金融股中,银行类股又堪称是重中之重。根据天相统计,基金重仓持股的前20位中,银行股高达9家。其中又以招行、浦发、兴业、民生等股份制银行为基金持股最重,充分显示了目前基金的持仓重点是“以银行股为中心、以其它金融股和地产为两翼”的投资格局。

  除了金融地产外,能够跻身入基金前20强重仓股的还包括一些优秀的消费类上市公司。比如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和格力电器。另外,西山煤电因为南方、易方达、广发、博时四只基金团队的力挺而进入基金重仓股前20位。

  新增个股四处开花

  不过,与重仓股高度集中化的倾向不同。本季度,基金新增仓的股票则体现了完全不同的思路。主题投资、景气复苏、资产注入等等多个概念混杂其中,让人无法辨识。

  根据天相的统计,2季度末,基金新增的投资股票前20位是广深铁路唐钢股份大众公用中油化建信达地产云南城投太工天成华光股份长城开发太行水泥新兴铸管西藏矿业华海药业洪都航空中粮地产滨江集团嘉宝集团中天城投宏源证券泰豪科技

  这其中,中小地产股是一个重要分支。包括信达地产、云南城投、中粮地产、滨江集团、中天城投等。其中,信达地产的主要买入方是易方达基金、益民基金;云南城投背后是华夏基金、华安基金;中粮地产获得了金鹰、华宝兴业和国联安的共同青睐,而滨江集团的重点投资人则包括申万巴黎、泰达荷银等投资团队。

  此外,华夏、招商基金看好唐钢股份、华安基金一手托起了大众公用等股票,虽然题材、出发点各不同,不过,基金新增重仓股的看点显然多多。

  行业:金融地产垄断

  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投资则显示出了极强的“马太效应”。越来越多的基金资产被集中在基金话语权最高的“金融保险、地产和采掘”三个行业。而这个三个行业也如愿成为2009年2季度市场涨幅最高的行业。

  根据天相的系统数据,2009年2季度,在各个2级行业中,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是,房地产(涨幅42.02%)、金融保险(涨幅34.50%)、采掘业(涨幅36.06%)。同时,这三个行业也是各行业中仅有的三个超越指数表现的行业。所以说,得金融地产采掘者得天下,是对基金2009年2季度业绩表现盘点的恰当形容。

  而这三个行业恰恰也是基金资产配置最集中的行业。根据天相统计,基金业在2季度中加仓最甚的5个行业是,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采掘业、金属非金属、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基金在上述资产中增配幅度达到了6.58个百分点~0.32个百分点。

  不过如果剔除上述行业的涨幅外,我们可以发现,在经历了2季度大幅上涨后,真正得到基金大幅加仓的只有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

  而与此同时,基金二季度减仓最厉害的行业则是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石化塑胶塑料,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技术业。这其中的起落,背后的逻辑耐人寻味。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