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均仓位83.36% 基金仓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3: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基金后,披露2009年二季报的全部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3.36%;如果按可比口径统计,较2009年一季度末上升超过8个百分点。

  加仓成主流

  数据显示,按类型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了86.01%,较2009年一季度末的78.45%大幅提高,超过了2007年的基金平均仓位水平。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更是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从一季度末的70.8%提升到了80.66%。封闭式基金保持相对平稳,可比的平均股票仓位提升了6个百分点。

  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在犹豫中上行,一些基金在仓位控制上也有过反复。有的基金在一季度的前两个月保持较高的仓位,在3月底获利减仓;进入二季度后,市场并未调整,反而继续一路走高,只得逐步再把股票仓位加了回来。

  仓位的高低在单边上涨的市场中与净值的表现关系密切,这从一些新基金的净值涨幅也可以明显看出。一些快速建仓的新基金收益明显,如交银先锋基金在经济复苏愈发明确的情况下果断出手,重点布局了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的板块,从而获得了较好的回报。从2009年4月10日开始运作到上半年末,两个多月时间就获得13.1%的净值增长。

  公司层面的统计数据显示,有中邮、交银施罗德等6家基金公司整体股票仓位超过90%,这些公司旗下有多只基金股票仓位超过九成,近乎满仓运作。41家基金公司的整体股票仓位高于80%。相应地,仓位高的基金公司其整体业绩排名也相对靠前,而仓位低的一些基金公司短期内业绩排名承受了一定压力。

  布局结构性机会

  展望下半年,基金大多预计国内各项经济指标将进一步好转。随着经济复苏,民间投资需求也将增长,房地产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拉动力量,下半年有可能实现开工面积的增加,从而补充政府投资在下半年可能的下降。此外,海外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复苏,这有利于带动中国的出口。总体而言,下半年的整体经济环境将进一步向好。

  体现在下阶段的市场运作上,基金普遍表示将维持高仓位,即使是那些对市场持相对谨慎态度的基金,二季度末其仓位仍然在80%左右。显然,作为公募基金,在市场趋势依旧且同行们都维持高仓位情况下大幅减仓是不明智的。不过,诸多基金在维持高仓位同时也在吐故纳新,调整持仓组合的结构,从中可以发现一些下阶段投资机会的端倪。

  从二季报来看,金融、地产毫无疑问几乎是所有基金配置的重点,并仍将是这些基金在下阶段重兵把守的领域。有基金认为,随着降息周期的结束,银行业净息差即将见底,同时信贷资产质量环比也将出现改善。保险业受益于投资收益率的提高,业绩将环比增长。先导性行业地产以及相关的服务性行业的估值还处于估值抬升阶段,考虑未来的增长预期,板块估值仍具有吸引力。

  在各基金下阶段投资方向的交集中有两条主线值得注意,一条是从通胀的主线出发,坚持资产加资源的配置;另一条是中国经济转型主线,长期持有能够率先受益的行业如新能源、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有基金认为,在政府保经济增长的目标基本完成之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必然,这些行业有望受益于未来政策的变化。

  此外,有些基金还适当增持了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医药等行业的配置。一方面,这些行业中个股有相对确定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食品饮料、商业零售中的一些个股的股价还停留在大盘在2500点左右时的水平,估值具备吸引力。有基金提醒说,随着市场的连续上涨,部分股票的价格已包含了经济复苏的预期,而2009年以来有一批股票远远落后于市场,这启示三季度的市场仍有较大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