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偏股基金凶猛加仓9.36个百分点

  平均股票仓位高达83.82%

  证券时报记者 方 丽

  本报讯 截至今日,42家基金公司旗下350只基金(A/B/C分开算)已公布2009年二季度报告。据天相投资对基金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二季末可比的全部偏股基金股票仓位较一季度上升9.36个百分点至83.82%,近九成基金仓位不同程度上升。

  仓位平均上升9.36个百分点

  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二季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可比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3.82%,较一季末上升了9.36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25%,环比上升9.53个百分点,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86.47%和80.22%,环比分别上升8.32和11.73个百分点,由于最高股票仓位不能超过80%,封闭式基金仓位升幅较小,从一季度末的68.05%上升到二季末的73.03%。

  数据显示,一季末偏股基金持有股票总市值为9245.6亿元,比一季度增长31.6%。股市好转和债市低迷令偏股基金纷纷减持债券,二季末可比的偏股基金持有债券市值为936亿元,比一季度末的1184亿元减少248亿元,减持幅度达到20.9%。

  二季末偏股型基金手握现金类资产数量大幅下滑。根据天相统计显示,已披露的偏股型基金二季末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共计859.8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7.80%。

  近九成基金仓位上升

  二季度偏股基金仓位普遍大幅上升。据统计,在可比的197只偏股型基金中,仓位比一季度上升的基金达172只,占比达到87.3%。其中仓位升幅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基金达到88只,超过四成。有13只基金仓位升幅超过25个百分点。次新基金仓位提升速度最快,华富策略二季末仓位为76.59%,较一季度末大幅提高53.63个百分点,在所有基金中仓位增幅最大。天治增长和诺德主题仓位分别上升49和43.51个百分点,增幅仅次于华富策略。另外,金元动力、景顺平衡、华夏策略、基金丰和等基金仓位增幅也超过29个百分点。

  在大部分基金仓位提升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仓位逢高减仓。统计显示,一季度有25只偏股基金股票仓位下降,降幅超过5个百分点的多达9只。因到期原因,基金天华二季末仓位下降53.78个百分点,减仓幅度最大。嘉实主题紧随其后,减仓34.52个百分点,此外汇丰策略、益民创新、万家引擎、招商股票等基金仓位降幅较大,显露谨慎态度。

  经过二季度的仓位调整之后,有28家基金公司整体仓位超过80%,占比66.7%。汇添富基金公司整体仓位高达93.53%,在所有公司中最高,易方达、中邮创业、建信、交银施罗德这四家公司整体仓位超过90%,华商、景顺长城、泰信、上投摩根、信诚基金等公司整体仓位也超过87%。对比之下,只有6家基金公司仓位低于75%。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