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基金者:市场容量大 并不是我卖多了你就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5:23  理财周报

  博时策略录活配置发行第一天来电量已经达到1200个,突破了客服中心近1年以来的来电量水平

  理财周报记者 汪江涛/文

  热在三伏。基金买卖也高烧起来。

  7月14日这天下午股市刚刚收市,博时基金公司为新基金发行准备的新闻资料,就发到了全国媒体记者邮箱。

  同一天,民生加银的市场部负责人,正在外地忙着和渠道沟通。翌日上午10点,这位负责人匆忙之间打断记者的再度电话访问,“我这有几个客户在谈,发行快结束了,咱们晚点谈。”

  由于赚钱效应的滞后,上半年基金销售按圈内人士的话说是“不愠不火”。但随着股指的不断攀高,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一个被争抢的基金首发蛋糕,已经炙烤出炉。

  “全能型”追求

  就在博时旗下第13只开放式基金——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发行前夕,博时基金公司在深圳总部邀请广深两地媒体记者,提前沟通。

  7月16日,博时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新发的基金强调灵活配置,攻守兼备。股票仓位在30%-80%,可谓兼顾选时、选股。”

  说到营销,该负责人表示,“主要还是宣传自己的产品特色吧。赚钱效应显现,投资者的热情被激发起来了。这个市场的容量很大,不是我的产品卖的多、别的公司就卖得少的问题。”

  “昨天(7月15日)是博时新基金发行第一日,博时客服中心来电火爆。截至下午4点半,来电量已经达到1200个,突破了客服中心近1年以来的来电量水平。还有部分客户通过博时的在线坐席和网上留言、发送邮件等方式,联络博时客服中心,咨询新基金有关情况。”

  小公司集中火力突破局部地区

  位于羊城的金鹰基金公司,是今年异军突起的典型。该公司负责人从事基金销售管理多年,向记者和盘托出基金业界销售的“次核心”内幕。

  “基金营销,说白了就是重点维护产品和品牌的持续热度。也就是说,要深度挖掘渠道,与银行体系紧密结合,即是精耕细作。我们公司规模小,只能集中优势兵力,在局部地区突破。银行的理财经理同时要面对许多基金产品,那我们就要了解全方位的情况,把自己的特色讲透。我们不像华夏这类的大公司,两天就能卖200多亿,小公司必须根据自己特色,靠业绩服务市场。”

  “我们公司负责销售的有20多人,属中等规模。比不上易方达、嘉实这些有许多营销人员的基金公司。在具体销售做法上,基金公司都差不多,基本按照片区分配,一般分为北京周边地区、华东以及华南三大片区。这三个重点片区的销售,基本能超过50%,这当然和这些地区的GDP总量有关。”

  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基金销售注重两方面的技能,除了本身的销售技能,还有专业知识。现在银行都很Open,是一个金融超市,除了基金销售还卖保险、黄金什么的。相比来说,基金销售要更专业,更讲究销售技巧。托管行的销售很重要。此外,银行系基金公司有天然的销售优势,如工银瑞信、中银、汇丰晋信、交银等。”

  “目前,基金销售85%以上还是靠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中,业界一般认为工行和建行的销售能力较强。其他的销售渠道像直销、券商等,各家基金公司差异较大。”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这里涉及到一个渠道宽度的问题,渠道开发维护成本投入很大,那么我们在销售时,原则上还是以托管行为主。目前的趋势是,基金销售越来越向排名前几位的大行集中,在和银行的关系上,基金公司仍然是甲方。拥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只能算一般的代销关系。至于机构客户销售,大的基金公司有专门的机构客户部在做。而网络营销销量好的只占10%,短期内还不是主流。毕竟网络营销的客户群有年轻化等特点,而大部分基金客户都是传统型。”

  完善产品结构:民生加银发债基,宝盈发货币基金

  目前的市场,发行股基显然“划算”。但人算不如天算。就“南方系”基金公司而言,除了7月2日首募21.67亿元成立的金鹰行业优势股票型基金,以及混合型股票投资占比30%-80%的博时策略以外,民生加银目前正在发行的是一款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而宝盈已获批的产品属货币型基金。

  据民生加银市场部人士介绍,该公司选择发行债基基于完善产品线的考虑。“我们不可能硬推一项产品,主要是该产品与部分基民的风险偏好相符。基金销售从来都是后知后觉的东西,股市的赚钱效应直接影响投资者的选择,这是客观事实。”

  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的最高年化收益率不超过5%。选择这个时候发行货币基金,宝盈到底基于什么考虑?

  对此,宝盈基金书面答复称:从美国基金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的规模占比要远高于国内。单从货币市场基金的占比来看,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宝盈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为低风险投资者以及有现金管理需求的个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较理想的理财工具,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产品线。

  宝盈基金认为,随着IPO重启,新股申购的资金需求预期将逐步增大,进而提高相关短期拆借利率,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提供了较为良好的时机。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也为申购新股的资金提供了现金管理工具,是新股申购结束资金回笼后的良好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