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只债基亏损:远离股基63% 国泰金龙C亏1.9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5:23  理财周报

  债基总量从2008年底的1866亿元,下降到2009年6月底的1137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 代星/文

  就在今年以来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63.23%之时,在2008年下半年表现出色的债券型基金却突遇尴尬。

  据银河证券统计,在109只债券型基金中,截至7月14日,有23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亏损最多的国泰金龙债券C亏损率达到1.95%;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也仅为5.62%。

  “下半年机构参与债市的热情依然会较低,很可能会出现就算在降低股票仓位的时候选择持有现金也不投入债市的状况。”好买基金研究员庄正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以债券基金而言,下半年纯债基金的风光已经不再,投资机会在偏债基金。”

  债券基金二季度规模缩水31.7%

  今年以来,债市和股市呈现出相反的走势,债券基金收益率也大大低于股票型基金,股债跷跷板格局再次显现,债券基金受到冷落。债基总量从2008年底的1866亿元,下降到2009年6月底的113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二季度债券基金份额继续大幅萎缩13.02%,如果不计算二季度新成立的债券基金份额,原有基金份额更是大幅缩水31.70%。

  “上半年债市呈现震荡下跌的局面,这主要源于两点:一方面是一、二季度,政府大量投放流动性的意图已经比较明显;另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的慢慢走好,对债市也构成了不利。”庄正表示。

  而且,庄正强调:“目前,在全球施行低利率的政策之下,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比较强烈,资产价格上升,这也对债市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于今年上半年表现稍好的债券基金,庄正分析:“自去年11月股票市场大幅反弹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涉股收益已占到了其收益的大部分。一季度报显示,债券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是2.76%,部分基金仓位已接近15%,距离20%的上限仅一步之遥;有些基金即使股票仓位较低,可转债仓位也较高,有基金最高可转债仓位已高达20%以上。债券基金整体基本上呈现股票仓位或可转债仓位越高,基金收益越好的特点。”

  下半年偏债基金强过纯债基金

  展望后市,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随着股市风险的积累,债市的投资机会正在悄悄出现。

  泰信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俊春表示,下半年阶段性机会值得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维持低利率的环境,加息在2009年之前难以出现。

  目前CPI与PPI双负情形下,明年国内经济才可能步入温和通胀阶段;其次,我国进出口贸易没有明显好转;最后,海外经济复苏进程的缓慢,也不支持我国货币政策出现大的调整。

  同样,万家基金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监张旭伟也指出,近期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已经反映了未来通胀的压力,若宏观数据没有持续走暖或者趋势变化不明朗,债市短线反弹有望出现。

  他表示,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仍没有根本改变,国内仅靠投资难以真正带动经济全面复苏,宏观经济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债市面临的风险不大。以公司债、企业债、中短期融资券为表征的信用产品不乏投资机会,其中可有选择地持有3-5年期中等评级信用债,享受高票息的同时亦可获得利差下降带来的价差收益,而对比银行贷款实际收益,建议3.3%附近可以对10年国债加以关注。

  在股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股票基金的确是比债券基金收益能力更强的品种,偏债债券基金也的确是比纯债债券基金收益能力更强的品种。

  “下半年,偏股基金的投资价值要明显优于纯债基金。”庄正强调:但即使是在上涨的市场中,低风险的债券基金,特别是纯债型基金也不应完全被忽视。

  他解释道,首先就是债券市场虽然由于通胀预期的原因上涨空间不大,但总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短期由通缩转向通胀的可能性非常小,债券市场下跌的可能性也很小。

  其次,即使未来出现温和的通胀,以目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债券市场的跌幅也有限;最后,经济复苏仍存变数,股市市场或有反复,出于平衡风险和收益的考虑,投资者有必要在未来的某一时间增加对纯债基金的配置。

  选择风险控制良好的偏债基金

  在上半年,虽然偏债基金明显优于纯债基金,但多位基金经理仍表示投资偏债基金依然要提高警惕,选择下行风险控制得比较好的基金。

  北京一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涨幅较高,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不便宜;虽然流动性仍然充裕,但宏观经济偏冷,除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外民间投资、出口、消费等仍然刺激起来,股票市场后市震荡或不可避免;再加上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债券市场震荡难免。目前也许已是债券型基金投资者特别强调风险的时候了。”

  “一般情况下,偏债型基金持有的股票仓位越高,基金面临的系统性风险越大。事实上,有些偏债型基金是会稳定的持有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而有些基金追求绝对回报,股票仓位会经常灵活变化。现阶段我们其实是希望选择那些追求绝对回报,通过控制股票仓位,下行风险控制良好的偏债型基金。”庄正表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