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销售日记:小基金钱财两缺 一天在当两天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5:23  理财周报

  公关公司营销:“我们要整版广告,钱不是问题,版面一定要好。”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2009年7月,伴随今夏第一波高温席卷全国的是基金销售再度火爆。

  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基金开户数为9万户,环比增长21.45%。截至7月10日,基金账户总数为2950.98万户。

  我们的故事也发生在7月一个普通的高温日,上海刚刚告别了梅雨季。

  日记之一

  早上8:30,上海的天碧空无云,阳光明媚,的确是个好天,但在夏天而言却并不让人有多少舒心。

  7月的市场,基金发行不断传来屡创新高的募集份额,激励着整个行业热血澎湃。但也不是每家都那么舒心。

  王丽(化名)是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早上8:30,出差1个多星期的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准时出现在了办公室里,整个市场部也是1个月来难得坐满人。

  在过去的1个月中,虽然市场火爆,但这家基金公司刚刚发行完的一只基金产品首发规模并不理想。

  身为市场部的核心,王丽过着自认为是炼狱般的生活,长时间的加班让她经常性失眠,睡眠不够也就容易得病,感冒和低烧不断,“但总算熬过来了,整个团队也都尽力了。”

  发行数字不理想,王丽显得非常坦然,“只能说没有发生奇迹罢了。”在她看来,因为投入的宣传费用有限,使得公司的新基金“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其它公司发行期间常用的,效果也最明显的电台广告等宣传我们都没有,仅是在网络媒体以及一些花销很小或可以做免费宣传的活动上做了点投入,总和加起来也只有二三十万。”

  在渠道方面,王丽叹的苦处就更多了,“公司渠道经理相较于大公司而言少得可怜,一人要负责好几块区域。因为公司小,银行对我们也冷淡得很,对客户经理培训的最好时间段都留给了同期发行的大公司,轮到我们时,底下人都散得差不多了。”

  日记之二

  中午12:00,太阳毒辣至极。陆家嘴中央绿地一角,一群刚吃完中午餐的白领们闲来无事诅咒着高温。

  与王丽所在公司一片死寂不同,上海另一家公司呈现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天是该公司新基金发行的第一天。

  朱鑫是这家公司的营销策划主管,虽然不用像渠道人员一样在发行期间跑渠道,但坐镇后场的他也闲不下来。“你觉得我们新基金的宣传语怎样?原来我想了很多个,但最后还是用了最保守的,现在是发新基金好时点,不能有丝毫闪失。”朱鑫对记者说。

  朱鑫所在公司虽然6月已经拿到新基金批文,按照原先计划打算8月发行新基金,但最后决定提前,“从决定发行日期到今天也就一个星期,人的很多潜能的确是逼出来的。”

  让公司改变发行日期的是不断创出新高的基金募集份额数。

  朱鑫说:“我们自己也知道,现在发新基金,渠道比较拥挤。但是,就我们的分析和经验,渠道拥挤对投资者的影响程度远小于市场行情的影响。只要行情火,投资者就会买账,新基金的销售相对就比较容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考虑再三,我们也就趁市场热度还没冷却时火线加入新基金发行行列中去了。”

  为了能及时赶上进度,在公司领导的一声令下,分布于各地的渠道经理过去一周积聚上海开会商讨发行事宜,“会议开到凌晨,然后老总大手一挥,大家都清楚一场战役即将打响。”

  朱鑫的这家公司渠道部年初刚完成扩招,检验之时终于来临,“很多事也不是他们能决定的,希望市场能再涨上些日子。”

  说到这,朱鑫掏出手机,示意记者看自己刚收到的短信,一条来自于银行的发行新基金的广告。“所有宣传中,还属这类广告最有效,发送前后基金销量有很明显的区别呢。”不过朱鑫也感叹这么条简单的短信却花了公司不少的宣传费用,“有些钱是不能省的。”

  日记之三

  晚上6:00,肆虐了一天的太阳已经落山,工作结束得大多数人都早早回家休息,但在一间商住两用型的办公室里却依旧灯火通明。

  王伟(化名)是一家专为基金公司做营销策划的公关公司合伙人,公司的一个大客户明天就要发行新基金了,为了让相关宣传广告能在第二天早上按时上各地媒体的日报,“所以现在必须快马加鞭地全部联系好。”

  “我们要整版广告,钱不是问题,版面一定要好。”王伟拿着电话,唾沫四溅,显得有些激动。此时他正与时间赛跑,“我们报给基金公司的宣传内容,直到今天才完全批下来,所以只能现在赶。”王伟显然对于这只新基金的热销,信心十足,“公司今年业绩不错,品牌也比较成熟,我们在想宣传卖点时容易很多,发行效果很快就能出来了。”

  但对于同期近10只基金的上柜发行,王伟还是有些顾忌,不断向记者打听其他同期发行基金的销售数据。“昨天去了趟银行,因为发行的基金实在多,各家公司送到银行的新基金宣传资料源源不断,但营业部柜台实在摆不下,有的就只好直接进仓库了,实在是资源的巨大浪费啊。”

  晚上10点,王伟离开办公室,他相信明天的太阳一定比今天的太阳更热烈。“因为现在是盛夏,没人指望到了冬天的时候太阳会有多少杀伤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