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增强指基均涨72% 下半年行业基金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5:2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汤雅婷/文

  指数基金在2009年的市场可谓异军突起。汇添富上证指数基金首募91亿份,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四天募集247亿份。

  但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采取主动投资策略的行业基金在下半年可能跑赢被动型的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规模、业绩双管齐下

  不管从业绩表现上,还是从新基金募集规模上来说,指数基金都是今年以来最耀眼的明星。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7月3日的数据显示,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是50.79%,而标准指数基金和增强指数基金的平均业绩分别达到66.45%和72.31%,分别高出前者15.66和15.83个百分点。上半年业绩冠军宝座也是由指数基金稳坐。

  而今年以来发行的6只指数型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也好于同期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工银瑞信沪深300、鹏华沪深300和南方沪深300分别募集36亿份、20亿份和16亿份,平均每只指数基金募集24亿份,略高于当时偏股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而汇添富上证指数基金和华夏沪深300基金的发行规模则是远远超越同期发行的股票型产品。

  行业轮动加剧

  近期指数基金已经随着指数的上涨乏力而升势不如从前,而主动管理型的基金逐渐显示出了强劲实力。

  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总回报率排名前20的基金中,指数基金占据11个席位,最近三个月总回报率排名前20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仅占3席,而最近一个月总回报率排名前20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仅占3席,最近一周总回报率排名前20的基金中,竟然没有一只指数型基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股指的逐渐攀升,下半年指数上升的空间不如上半年大,这将制约指数型基金延续上半年的辉煌;而另一方面,行业的轮动则可能加剧,将为行业基金的业绩表现提供良机。

  其实,A股市场行业轮动的特性非常明显。从1月的1820点到7月10日的收盘价3113点,股指已经上涨了70%。但是各个行业板块的涨幅更加惊人,在所有行业板块中,涨幅最大的煤炭行业涨幅近180%,而涨幅超过100%的行业达到了21个,表现远好于大盘的表现。

  金融行业估值优势最大

  友邦华泰投资部总监、行业领先基金经理梁丰指出,在2009年下半年,行业轮动的特点可能更加明显。目前A股市场行业间的估值差异处于历史上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尤其是金融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估值出现了明显的差异。而这种行业间估值差异的存在,将会使估值具有优势的行业出现更多投资机会。

  梁丰指出,形成行业估值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而随着中国经济开始复苏景气回升,行业间的估值也将发生变化。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公司的业绩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受到行业景气度的影响。而从历史统计的结果来看,在经济复苏阶段,行业的景气轮动非常明显。

  那么,要想在下半年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抓住行业轮动的投资机会将是关键之一。对此,梁丰指出,下半年,在行业轮动加剧的情况下,行业轮动配置基金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记者了解到,近期发行的友邦华泰行业领先基金就是只注重行业配置的产品,在市场涨幅已高、行业波动加剧背景下,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