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基金公司扎堆 沪深300凸显聚集效应

  吴晓婧

  沪深300指数基金俨然成为大型基金公司的“必争之地”。在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快速结束募集之后,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达到了9只,成为指数基金中的绝对主力。

  2009年将无疑是中国基金业的被动投资年,众多基金公司不约而同把新发产品指向指数基金,特别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密集发行更是成为热潮。今年来发行的指数基金达到5只,其中4只均以沪深300为跟踪标的。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根据2009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排名来看,资产规模在900亿元以上的7家基金公司中,有5家都已经具备了沪深300指数基金。此外,现存的9只沪深300指数基金中,8只为资产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所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大基金公司发行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之间存在着高度的替代性,往往越先推出越能在产品竞争中占得先机。而目前看来,“后来者”失掉的不止是先机。

  据记者了解,深圳一家资产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原本“瞄准”了沪深300指数基金,但由于未获得中证指数公司的授权,转而申请了中证100指数基金。

  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副总对记者表示,以目前沪深300指数在A股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来说,虽然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市场容量并没有完全饱和,但提前进行一定调整,也可以说是“未雨绸缪”。而一旦沪深300指数基金集中扩容,必然会加大相关重点样本股的震荡。

  对于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大扩容,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基金看重的是长期的投资价值。就沪深300指数而言,根据截至2008年的数据,这300只股票过去三年平均贡献了全部A股市场的净利润和分红的90%以上,也就是说其净利润和分红超过其余1300多只股票的9倍。

  此外,在所有的证券指数中,沪深300指数是唯一涵盖上海及深圳两个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指数,同时也是样本数最大的指数,因此沪深300指数的代表性更强。业内人士也指出,沪深300指数基金扩容将为A股市场带来“聚集效应”,即被纳入沪深300指数的股票将被众多指数基金所配置,推动其股价上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