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离职率下降 元老退隐不少

  本报记者 徐婧婧

  基金经理的离职率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所在。而虽然上半年仍有80只基金公告基金经理离职,但对比2008、2007年同期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据统计,截至2009年6月30日,今年来共有80只基金公告基金经理离任的消息,占558只基金的14%。虽然整个上半年基金经理的离职率低于前两年的同期水平,但3、5、6这三个月的离职率却高于同期水平。

  离职率呈下降趋势

  根据统计数据,2008年上半年基金经理平均离职率约为4.35%,2007年上半年基金经理平均离职率约为4.8%,而2009年上半年基金经理平均离职率骤降到了2.51%。

  事实上,每年前四个月的基金经理离职率波动较为剧烈,且也是每年基金经理离职较多的时期。不过2009年的离职率较2008年和2007年同期低,但这与不断增加的基金数量有直接关系。特别是今年4月份,基金经理的离职率仅为0.8%,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然,这可能与4月1日开始实行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有关。

  然而根据统计数据,5、6月份基金经理的离职率却大幅上升,从5月5日到6月27日短短53天时间里,共有38只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离职公告。

  一拖多导致基金经理变动大

  根据晨星的研究报告,今年上半年涉及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公司达31家,占到了60家基金公司的一半以上,其中有3只以上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有13家。

  由于部分基金公司采用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策略,一名基金经理的离职会导致大量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动。如泰达荷银、招商、宝盈、中海等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变更较大。

  从绝对数变化角度,华夏、长盛、中海和宝盈等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数量比较明显。

  宝盈基金旗下有5只基金涉及三位基金经理离任。其中同时管理宝盈鸿阳封闭、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宝盈资源优选股票的欧阳东华和管理宝盈策略增长股票的赵龙,根据公司公告两人均主动提出辞职。而管理宝盈泛沿海增长股票的姚刚也因岗位变动离任,目前并没有管理其他基金。

  而根据7月1日的公告,宝盈基金公司决定聘任余述胜、盛军锋担任宝盈策略增长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基金元老纷纷离任

  通过观察发现,上半年离任的基金经理中不乏基金业元老或基金公司的核心人物。如曾服务于华宝兴业的魏东,交银施罗德的李旭利,嘉实的王鹏,景顺长城的王新艳等。

  其中,李旭利一直是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核心人物,2005年加入公司任投资总监,先后管理了交银施罗德稳健股票和交银施罗德蓝筹股票两只基金且业绩靠前,擅长宏观研究。

  而魏东可谓华宝兴业的元老级人物,2003年魏东出任华宝兴业交易部总经理,2004年5月担任华宝兴业宝康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2006年兼任华宝兴业先进成长股票基金经理,2007年2月被任命为投资副总监。

  自2007年统计以来,基金经理的离职率有下降的趋势。晨星研究报告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基金数量的增长速度和基金经理离职数量的增速。而今年以来离职率受到基金业的政策和市场行情变化的影响波动有所增大。部分公司离职率有所增加,而离职的人员中也能找到过往业绩靠前的一群或处公司核心地位的人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