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群航:公募基金市场每周绩效评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1:56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王群航

  一、封闭式基金:创新封基好戏连台

  基础市场行情在继续稳步上扬,封基的二级市场行情也继续精彩连连,沪市基指近两周的走势是九阳一阴,深市基指近两周则是十连阳,两市基指都涨上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上周,沪、深两市基指的周涨幅分别为0.98%和2.95%,深市方面强势显著。造成深市基指如此强势的原因,在于深市方面的相关创新型封基走势强劲,行情此起彼伏。

  首先,瑞福进取的走势很强劲,长阳加长阳。造成该基金强势上涨的原因还是在于其收益分配机制和过往的绩效情况。根据测算,当瑞福分级的份额净值达到0.721元,瑞福进取的兄弟份额——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将达到0.946元,算上瑞福优先此前的分红,瑞福优先的累计净值已经到达面值1元,这意味着瑞福进取不必再以自己的净值来弥补瑞福优先跌破面值的损失。此后,如果基金净值继续上涨,那么瑞福分级基金再增加的净值部分不仅将全部体现在瑞福进取上,而且每份额进取还将得到0.2243元的补偿,届时杠杆倍数将接近3倍。继前周该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达两位数增长,上周,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4.54%,继续高于市场平均涨幅一倍多。上周末,该基金的净值为0.754元%。

  上周,由于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短期上涨过快,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发出了风险提示,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当天大跌,次日大幅度震荡。总体来看,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的风险提示发挥出了很好的促进市场洗盘的效果,抬高了现有投资者的平均持有成本,降低了后市集中抛售的压力,对于该基金的后市行情发展十分有利。前周,笔者说过的话现在还可以使用:“如果大家继续看好股票市场的后市行情,看好该基金的整体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看好瑞福进取基金份额的净值快速上涨空间,那么,瑞福进取的二级市场行情就值得大家重视。”截至上周末,瑞福进取的溢价率是59.68%。历史上,该基金的最高溢价率是在去年10月28日的108.06%。由此来看,只要基础市场行情值得看好,该基金就会让投资者充满激情。

  其次,上市以来沉寂将近一个月的长盛同庆开始有行情了。从上周三开始,该基金走出了显著的放量上涨行情,当天收盘价略低于上市首日的最高价。周末,该基金的收盘价已经是其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格了。周末,同庆A、同庆B的收盘价分别为1.030元和0.979元,原始投资者的加权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仅为0.06%,十分接近盈亏平衡点了。促成该基金行情走好的原因有以下方面:

  (一)新股发行新政。在新股IPO重启之际,调整后的办法与以往有所不同,主要是对于中、大规模资金有了较多的限制,如网下与网上的分开、千分之一,等等。重新开闸之后的第一只新股桂林三金的申购资金上限是59.4万元,让很多“大英雄”、“中英雄”没有了用武之地。这样,原先认购了同庆的部分资金可能就不必急于出局了,市场的抛压因此减轻了一些。

  (二)换手率。截至上周末,同庆A和同庆B 的换手率分别为55.39%和53.96%,已经超过了笔者在为该基金撰写的上市定价中分析到的某些指标值。在这两只基金中,目前关注的重点是同庆B。截至到该基金行情启动前的6月23日,在该基金已经交易过的19个交易日里,累计成交的基金份额为36.62亿份。之前,笔者曾经分析过:“其中的一半是专打新股的套利资金,总规模在40亿份左右。”鉴于上述第一点原因,该基金对于打新资金的淘洗基本结束。于是,该基金的行情从6月24日起爆发。

  (三)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在新股新政的背景之下,既然大家认购新股那么困难,既然新股上市之后的风险可能较大,那么换个角度来看看,同庆B又何尝不可以被看成为一只新股呢?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这只“新股”,能够了解其特性的人还很少,这就会给已经提前关注了这只“新股”的投资者提供了绝好的“先入为主”的机会。

  (四)前期可能不乏吸筹者。同庆A与同庆B上市交易以来,综合该基金的投资者结构、盘面交易情况、市场分析舆论等可以看出,曾经有些大量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在阶段性地大肆唱空该基金。对于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其背后的目的可能只有一个:逢低吸纳更多的筹码。

  (五)过度的理性可能就是迂腐。权证有价值吗?权证有多大的价值呢?权证又被抄成了什么样子了呢?现在的同庆A、同庆B,内在价值可是实实在在的,是经过基金公司认真计算、托管银行认真复核过的。既然权证可以溢价那么多,虽然没有“T+0”,可同庆B为什么就该是折价的呢?

  (六)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该基金的杠杆发挥作用了,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快速飙升,幅度之大,既让很多投资者眼红,也给同庆B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未来,流通市值规模更加适合大资金运作的同庆B,如果是金子,早晚会发光。

  总之,只要基础市场行情能够给予一定的时间空间,这两只基金就会有他们的价值空间。同时,需要提醒的是,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当同庆A和同庆B的加权平均溢价率超过2%和接近10%的时候,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荡,这是由该基金的部分销售渠道特点、投资者结构状况等因素决定的,请广大投资者注意届时可能出现的相关风险。

  二、开放式基金:上半年绩效初见眉目

  (一)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

  截止到上周末,距离2009上半年结束还有两个交易日,各类基金的绩效排名情况初见眉目,指数型基金以59.08%的净值增长率,遥遥领先于采取主动型投资策略的各类基金,给基金这个专业投资管理行业带来了较大的震惊。截止上周末,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领先的前7只指数型基金依次是易方达100、融通100、华安180、嘉实300、大成300、长城300、华夏50,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高于68%,其中易方达深证100以74.79%的净值增长表现,领跑在全市场的前列。上述绩效情况表明:第一,指数型基金值得重点关注。第二,本专栏去年年底提出的投资策略是较为成功的,本专栏去年年底重点推荐的3只基金,以及后来补加的1只基金,共计4只基金中,有3只基金进入到了前7名当中,即易方达100、嘉实300、华夏50。

  在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2.63%、43.87%、31.46%和31.36%,由此来看,前两类基金具有相对较好的投资价值。如果以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来代表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那么在上述4类基金里,前3类基金中分别有17只、6只、2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于市场平均收益水平。这种情况表明,股票型基金值得相对更多地关注。

  从具体公司旗下基金的绩效表现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有22家公司的26只基金取得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其中华夏、华商、长城、国投瑞银这4家公司中各有两只基金。如果考虑到上述4家公司中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基金数量,那么,华商基金管理公司是今年以来在权益类产品管理方面绩效表现最为显著的公司。该公司目前仅有两只主做股票的基金,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68.37%,在股票型基金当中排名第四位;华商领先企业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69.83%,在偏股型基金当中排名第一位。

  (二)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

  同样,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绩效排名也已经初见端倪,就全体债券型基金来看,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4%,收益率水平不是很高。在具体基金方面,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高于5%的基金有6只(份额分级之后为10只),依次是华富收益增强、银河收益、华夏希望、鹏华丰收、大成强化收益、华商收益增强,其中华富收益增强、华商收益增强是一级债基,另外4只基金是二级债基。上述绩效情况有三个地方值得重点关注:(1)一级债基能够取得较好的绩效,尤其是华富收益增强取得了最好业绩,该基金A、B两类份额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45%和7.22%。(2)二级债基的收益情况不理想。今年以来的股票型市场行情那么好,各个板块的股票均有较好的轮涨表现,但是很多可以用10%左右资金投资于债市的债券型基金没有能够很好地享受到这个过程中的收益。(3)华商收益增强是今年1月23日成立的次新基金,原则上虽然不可以参与业绩排名,但其实际获取的收益却是较高的。结合上述该公司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良好绩效表现,该公司有可能是今年上半年综合绩效表现最好的基金公司。

  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6%,高于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很多,再一次表明它是良好的流动性储备工具,是银行活期存款的良好替代品。在具体基金方面,今年以来收益领先的基金依次有中信现金优势、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华夏现金增利、天治天得利、万家货币、融通易支付等,其中前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高于1%。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