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基金一对多业务打个预防针

  桂浩明

  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业务,很快就要开闸了。有人预期,这项新业务推出以后,短期内能吸引上千亿元资金。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在已经有了公募基金,又有了一对一专户理财产品之后,再有一对多业务,那么产品体系相对来说也就比较丰富了。无疑,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所谓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业务,是相对于一对一业务而言的。现在很多基金公司在发行了各种类型的公募基金产品以后,还开发了专户理财业务,也就是针对特定的客户设计理财计划。这种理财计划只能服务于单一客户,这也就是一对一的来历。当然,由于这种专户理财具有某种特殊性,管理成本相对也要高一些,所以基金公司在报酬提取上,往往采取管理费+业绩提成的模式,也就是如果取得一定比例的正收益,基金公司可以在收取管理费的基础上再提取业绩报酬。应该说,在这种模式下,基金公司管理专户理财产品,有机会取得较管理公募基金为高的收益。因此,基金公司对开展一对一业务普遍是比较有兴趣的。但出于规模效应的考虑,一对一产品的起点要5000万元,这又把一些资产规模还不够大的投资群体挡在了外面。而一对多业务,实际上是变相的专户理财,只是带有集合理财的性质,产品是卖给多个投资者的。也因为这样,对于每个具体的投资者来说,其需要投入的资产规模就比较小了。根据现行的规定,最低100万元就行。所以这种投资产品,实际上是由多个投资者来认购的,一对多的提法,正由此而来。

  从表面看,一对多与一对一,只是在投资者的数量上有所不同。但实际情况在于,在理论上一对一可以认定为普通的专户理财,而一对多在本质上就不能算是专户理财了,因为从特征上来说它更接近于私募产品。这样,事实上也就产生了问题:一家基金公司,同时管理公募基金和类私募的一对多理财产品,会不会产生利益输送现象呢?毕竟,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来看,把一对多产品的收益水平做上去,要比将公募基金的净值做上去,相对效益显然要大得多。因此,至少从操作层面来讲,利益输送问题很难避免。当然,基金公司一定会采取诸如建立防火墙等措施,使得两类产品在具体操作上隔开,而且笔者相信,这种防范与隔离制度将会非常严格。但是,就基金公司的管理而言,其投资团队所依赖的研究平台是共同的,内部也存在会商机制,所以要从根本上杜绝利益输送,在现行的制度条件下,显然不太现实。

  以前曾有人发现,同一基金公司管理的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效益往往是前者好,这是否是因为开放式基金对基金公司的重要性更高,以至在操作上被刻意安排前者先买先卖,后者后买后卖呢?应该说,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存在这种现象,至于业绩上之所以会有差距,原因只能存疑了。不过,这个事实也一直让人对一些基金公司的公信力有所怀疑。最近某基金公司将一个指数基金经理除名,原因是对外泄露基金重仓股情况。而作为指数基金经理,他的操作本身是被动的,因此其所能够泄露的,只能是同一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信息,而这就更容易令人对基金公司内控制度的有效性产生怀疑。也许,正是由于这些状况的出现,使得不少人对于将来基金一对多产品推出后,如何保护公募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害疑虑重重。也许,这种疑虑是完全不必要的,但是现在要真正予以消解,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在公募基金仍然是基金公司管理的最主要资产的现在,如何让公募基金持有人对基金公司的诚信抱有充分的信心,不是一件小事。

  在海外证券市场,一般基金公司很少在从事管理公募基金的同时还开展专户理财业务,更没有再推一对多这种类私募产品的。当然,这与他们市场发达,市场能充分细分有关,在我国现在还不能完全予以照搬。但是,对于在开展一对多业务中如何回避与公募基金可能发生的利益冲突、抑制利益输送问题,还是要认真加以研究的,这也是保证基金公司业务顺利发展的基础。所以,在这里人们不妨要对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业务提个醒,希望它合规运作、理性发展。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