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判断失误思路保守 南方隆元深陷沉底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22: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丁学梅 北京报道

  根据Wind统计,2008年6月11日-2009年6月10日,一年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QDII和指数型基金除外),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业绩排名倒数第二,净值增长率为-16.27%。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看来在投资界未能“脱俗”。

  自2007年11月9日,基金隆元封转开变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后,就遇上了一场大熊市。2008年南方隆元产业主题57.97%的跌幅让投资者心灰意冷,受挫后该基金投资风格渐趋谨慎。然而,其投资风格转换恰恰踏错了节拍。去年的高仓位与今年一季度的低仓位形成鲜明对比,2007年的牛市思维使其业绩低迷,2008年的熊市思维又让其没有抓住2009年这波强劲的反弹。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基金业绩不佳主要是投资思路的问题,即买多少、买什么的问题。从它的仓位和持有品种来看,其思路倾向保守,减仓的同时不会有看涨的心态,选股也会受比较保守的心态的影响。南方基金在这一轮反弹中,相对偏保守。”

  根据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季报,其2008年二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仓位依次为:89.18%、91.22%、73.40%、60.33%。

  中原证券基金分析师陈姗姗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南方最近一年策略有些问题。比如,隆元在今年一季度减仓超过10个百分点了,去年四季度的时候也是在减仓,这应该是他们对大势的判断上有误。”

  从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的契约来看,它投资三大主题:关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产业。江赛春表示:“产品没有明显约束,仓位是最重要的因素。主题基金产品应该更多地挖掘主流板块之外的股票,但该基金大多持有主流板块股票,对最大的主题把握失误,今年最大主题是政策拉动,整个投资思路不对,导致业绩不佳。”

  根据南方隆元产业主题2009年一季报,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信证券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浦发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表示:“南方隆元除了不能投农业,其他的没多大限制,投资比较分散,金融股多一些。主要是蓝筹股现在才涨起来,所以之前其业绩不好。”

  对于业绩问题,南方基金公司给了《华夏时报》记者这样的答复:“关于隆元的问题,我们一直在跟投资者保持沟通,做好相关的客户服务工作,近期会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与隆元的投资者进行沟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