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福进取:收益分配的临界点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03: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本周,瑞福进取以狂飙突进的步伐抢占了二级市场的注意力,随着瑞福优先累计净值回归1元,6月10日该基金一举冲破收益分配“临界点”,走入了杠杆率翻倍的新局面。

  一月煎熬一朝突破

  “从五月份开始我们就盯着瑞福进取了,在大家都挤着买长盛同庆的时候,我倒是买了不少瑞福进取。”一位大户周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来他对自己的收益相当满意,“4毛8买的,这周四已经涨到6毛8,一个月赚40%,还不错。”他说,在营业部里面,一起炒瑞福进取的人有好多,几进几出的人可不少。近一个月来可是天天盯、天天盼,不仅看瑞福进取的盘面,还盯着瑞福分级和瑞福优先的累计净值表现,更关心的是大市在2700点上方还能走多久。因为他们都在盼着这么一天——瑞福分级基金净值超过0.721元后,如果市场继续上涨,瑞福分级的收益将全归瑞福进取所有。用周先生的话说,“以后瑞福优先就给瑞福进取打工了。”

  在瑞福分级基金净值超过0.721元时,这只分级基金的优先级瑞福优先的累计净值再次回到1元。业内人士把这个叫做临界点,过了这个临界点,瑞福进取对瑞福优先的补偿就告一段落,并且此后瑞福分级的所有收益都由瑞福进取获取,瑞福进取份额的杠杆作用将被放大,最高可达2.9倍。而当瑞福分级的净值到达1元,整只基金的收益分配就将回到最初的分配方式——先满足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余下收益按1∶9的比例在两种份额间分配。

  周先生他们赌的就是瑞福进取逼近“临界点”的这一天,在5月初,瑞福进取的溢价率从年初的接近100%降低到了18%左右,市场对瑞福进取的看法也表示怀疑,但随着指数屡创新高,瑞福分级的净值也节节升高,更多的人进入二级市场买入它,瑞福进取的溢价率持续上升,不仅如此,瑞福进取的交易量直线上升。6月3日,该基金以上涨9.54%报收,溢价率重新回到30%以上。成交量达到2.85亿份,成交金额1.69亿元,前五大买入席位合计买入该基金6896.8万元,占当天成交额的40%左右。6月10日,瑞福优先净值终于冲破临界点,达到1.001元,当天尽管上证综指微跌,但瑞福进取仍录得3.05%的涨幅。“事实上,当天在收盘前,大家都预料到会突破临界点了。”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说。

  复杂结构中蕴含投资良机

  不少基金研究员对瑞福分级这只创新封闭式基金相当感兴趣,往往在关键节点到来之前,就写出研究报告与投资者分享。胡新辉就一直有个观点,这个产品略显复杂的结构,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其中的风险与收益系数发生着变化,甚至在特定的时间会出现根本性的逆转,熟悉产品并走在前面的人,往往能够获得投资的良机。

  这只基金曾经的投资价值体现在“杠杆”上。作为A股市场上第一只结构化产品,瑞福进取在07年9月份上市之前两个月的封闭期内,为投资者获得了50%的收益。原因就在于它的杠杆条款,符合优先级分配之后,享有更高的收益分配。不过,由于投资者对这个产品不熟悉,瑞福进取在上市初期曾经出现过短暂的折价交易,但随着大家对该基金的认识加深,它在二级市场由折价变为溢价,曾经溢价率一度保持在100%之上。

  而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溢价率逐步降低,5月份溢价率在12%附近徘徊。主要原因是它需要补偿瑞福优先——市场的急跌使得瑞福优先的累计净值在2008年6月中旬的时候跌破1元,根据契约,瑞福进取必须将自己在2008年初的分红0.225元全部补贴给了瑞福优先。这时从净值看,可以发现瑞福优先的净值保持在0.946元的水平不变,而瑞福进取净值的绝对变动幅度为瑞福分级基金的2倍。

  不过,在瑞福进取溢价率降至12%时,胡新辉认为它已经具备投资价值。根据契约,瑞福进取弥补瑞福优先必须发生在三年后,但弥补的条款,却已经首先体现在瑞福进取的净值计算上。一旦后市向好,瑞福进取不仅不需弥补瑞福优先的损失,反而会将先前弥补的部分补回来,这就存在投资价值。“我们的测算表明,三年到期后瑞福进取弥补优先0.225元的概率是52%。考虑这一半的弥补可能性,瑞福进取的净值在5月6日应为0.5685元,而不是目前虚拟计算的0.456元,已经高于市价价格0.50元,瑞福进取并非溢价,反而是折价12%交易。”因此,胡新辉认为,如果继续看好后市的话,瑞福进取在当时比较具有投资价值。

  随后蓝筹板块持续走牛给瑞福进取带来机会,该基金重仓的保险、金融等蓝筹股在五六月份开始发力,加上80%左右的高仓位带来基金净值的回升,最后导致了本周它对“临界线”的冲击。

  后市仍有不确定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后市来说,这只基金仍存在不确定性。其中,以金融板块为首的蓝筹行情还能走多久,这将直接影响到瑞福分级基金的净值表现。

  按照基金合同,瑞福分级上涨的净值将全部计入瑞福进取的收益,由于杠杆比例变大,瑞福进取受此影响的波动幅度也更大。根据联合证券测算,若瑞福分级净值损失10%,则瑞福进取将有14%的净值损失,但若瑞福分级净值增长10%,则瑞福进取净值收益率将能达到28%。

  另一方面,在净值冲破临界点之后,该基金重仓的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因为面临收购案而双双停牌,瑞福进取1季报显示,深发展A和中国平安分别是该基金的第五大和第七大重仓股,两只股票占该基金净值比例分别达到3.19%和2.55%。无论中国平安能否顺利收购深发展A,两个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这也将极大影响到瑞福进取的净值表现。

  以金融板块为首的蓝筹行情还能走多久,这将直接影响到瑞福分级基金的净值表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